航空学院博士生王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西北工业大学  |  2023-01-28

身边榜样可学可做,精神力量可追可及。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每年通过发现、选树、宣传优秀学生标兵,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天,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推出“榜样力量”系列宣传之二,欢迎师生、校友、家长关注。

科研成果应用于多个型号实验,

有效提升试验精度与效率两倍以上;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

还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项,

并有3项成果成功进入科技成果转化阶段;

1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2次登上陕西《新闻联播》

······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

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9级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生王旭,了解他的奋斗故事。


王旭,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19级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生,中共党员。师从张伟伟教授,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航宇、流体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先后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余次,分别获得“第二届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第十七届全国空气弹性学术交流会”和“第十八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优秀论文奖。多次受邀担任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Acta Mechanica Sinica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荣获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标兵、英才特别奖等奖励。


谈起与航空结缘,王旭笑着说道:“小时候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我,真实的飞机理应是最优的设计,可为什么我仿照真实飞机外形折出来的纸飞机总是飞不过别人?”

儿时的小小好奇,促使他进入西工大航空学院,亲身接触到航空航天领域众多的前辈精英们,则让西工大精神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西工大精神时刻指引着我的方向,我要做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研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旭代表我校研究生在央视《新闻联播》发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王旭师从张伟伟教授,主要从事多源气动数据融合与智能化虚拟飞行研究。


一直以来,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是困扰先进飞行器机动飞行仿真研究的三大难题。其中,如何高效高精度获取气动性能更是研究的焦点。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他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启了自己的博士研究工作。在选择这一研究方向之前,张伟伟老师就曾经明确告诉他:“这个工作很有挑战性也是我们领域迫切需要做出来的东西,但谁也说不准能不能短期有成果,你确定要选这个方向吗?”他说:“我不清楚将面临多少困难,但我还是想试一试。”


王旭与导师张伟伟教授(中)合影

这一试就是四年。通过构建数据+知识双驱动的气动数据融合方法,他终于同时实现了传统试验方法精度与效率两倍以上的提升,研究成果预期将应用于多个在研型号的性能评估与测试工作。科研道路上的他瞄准技术难题,一次次攻克技术难点,相关研究成果填补了多源气动数据融合研究领域空白。2022年7月,在某委快速扶持项目的结题验收中,他负责的工作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在全国多家科研单位的角逐中获得优秀结题。


部分可公开的研究成果


导师张伟伟教授评价王旭:“他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特别是勇于挑战航空领域科学难题,承担重任,具备极强的钻研精神。”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自己的努力下,他以第一作者在航宇、流体领域权威期刊AIAA Journal、Physics of Fluids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专家广泛认可。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十余次,并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论文奖3项,获得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标兵、英才特别奖等奖励。目前,他所参与的研究工作已经应用于我国多个国家级航空航天型号的设计研发工作,为航空强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术道路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实属不易,重要的只有坚持。”回顾起自己的科研历程,王旭这样说道。科学研究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多看、多学、多做、多想是他的“四多法则”,正是凭借着这股劲头,他努力开辟出一片自己的科研天地。


做“急先锋”、创“排头兵”、当“领头羊”


全方面发展是王旭的不懈追求,他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积极肯干。


在社会服务中,王旭是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急先锋”。他曾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具体难题。他承担的基于多源融合的智能飞行孪生和数据库动态管理项目,采用在线时变模型追踪与多源气动数据智能融合技术,在秦创原创新平台,通过我校成果转化企业——西咸新区天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转化,工程应用和市场潜力巨大,相关工作两次登上陕西《新闻联播》。



在生活中,王旭也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在学校80周年校庆之际,他参与了我校杰出校友的联络与统计工作。“将军们、院士们、总师们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能从这些我熟悉姓名的榜样口中听到他们与西工大的故事和他们在西工大的所见、所闻、所感,别有一番触动。”他还做过学校游泳馆救生员,也积极担任各类学术会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是他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



王旭还是师弟师妹们学术道路上的“领头羊”,协助指导优秀毕业生、优秀毕设3人次。他多次受邀担任AST、AM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并获得优秀审稿人称号。凭借丰富的期刊审稿经验,一届又一届的师弟师妹们从他那里找到了科研的“门道”。从第一次找文献、第一次做报告、第一次参与科研项目到第一次写论文、第一次审稿等等,只要找他,都能愉快地找到解决办法。连导师都忍不住称赞:“他辅助导师指导学弟有声有色,是导师身边出色的科研助手。生活上的他也有自己的宏大追求,目光长远,不拘小节。相信他可以根据现有的学术沉淀,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做更多贡献。”


王旭和导师及同学们


在西工大的这些年,王旭收获了真挚的伙伴,出色的团队,绚丽的理想,“特别想感谢学校提供的广阔舞台,感谢恩师张伟伟教授和寇家庆师兄的言传身教,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团队中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


谈及未来,王旭表示:“师兄曾经鼓励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希望自己能传承这句话,一直沿着科研的道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