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拍这部电影就像是爬山,知道很难但仍要做

北京青年报  |  2023-01-28作者:萧游

春节之前,甄子丹一直忙碌奔波于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地,为新作《天龙八部之乔峰传》做路演宣传,但大年二十九这天,他在接受采访时却情绪高昂,“这部电影让我觉得挺自豪的,因为全世界都蛮喜欢我们中国的武侠片,特别是这部电影讲述了大侠乔峰,关注度很高。娱乐电影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输出,我跑了那么多地方,感受到那份感染力,特别高兴。”

除了新作上映外,甄子丹还有个好消息,就是他刚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此,甄子丹表示,这是自己的荣幸,“我不懂的尚有很多,未来会多学习,我会保持初心不变,有机会和大家多分享多交流。”

尽力做到最好 武侠片就是我们的超级英雄片

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由甄子丹担任总导演,甄子丹、王晶监制,甄子丹、陈钰琪、刘雅瑟领衔主演,惠英红特别演出、吴樾特邀主演,于大年三十(1月21日)上线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影片以金庸经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为基础,聚焦于乔峰个人的成长蜕变,讲述了丐帮帮主乔峰面对命运与身世的困境,凭借绝世武艺和强悍的意志力在刀光剑影的武林中逐渐蜕变成深谙大义的大侠的故事。

乔峰是金庸小说中人气最高的人物之一,甄子丹此次拍摄乔峰故事,压力可想而知,他坦承很多朋友在听说他要拍这部电影,而且还要饰演乔峰时,就提醒他:“这可是被翻拍多次的经典,你要拍的话,面临的挑战和讨论会有很多。”大家的担心却激发了喜欢知难而进的甄子丹,“我知道拍出来后,会有人喜欢,也一定有人不喜欢,甚至会引起争议,这是已知的、客观存在的外在挑战;然而,对我来说真正的难题是,怎么把自己的想法与理念融合到故事中,重新打造一个有甄子丹个人特色的《天龙八部》。拍这部电影就像是爬山的过程,知道很艰辛,但这种积极挑战、想要做到最好的精神是最重要的,我一定会尽力去做到自己的最好。”

从影40多年的甄子丹表示,自己过去近十年的时间,基本上都在拍功夫片或是时装动作片,前两年客串了几天电影《倚天屠龙记》,那是他第一次接触金庸的影视作品,再接下来,就是这部《天龙八部之乔峰传》。“认真算起来,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拍金庸的小说。过去拍电影的难度来自怎么把动作拍得好看,让大家看完感到刺激;这次《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不仅要打得好看,也想要透过这部电影,在古装动作片上寻求新的突破。”

如何创新让甄子丹在拍摄前煞费苦心,首先不能翻拍,“如果完全翻拍的话,我作为一个创作者,也没有什么意思。”其次不打“情怀牌”,“如果大家要看情怀,干脆在网络上看以前的作品就好了。”

规避掉这两点,又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保留原著精华,加入自己新意呢?甄子丹表示,仅凭电影的时长,如果照着原著去拍,会对不起原著,“我的考量是要突出乔峰的特点,同时平衡故事性,希望用最新的电影手法讲述这个经典的故事,最终保留了原著中乔峰的一些经典情节和对白,还有他和阿朱的爱情线,并试图用全新的方法讲这个故事。”

甄子丹希望《天龙八部之乔峰传》可以同时吸引金庸迷和非金庸迷,想让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中国武侠片的魅力,“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看漫威的超级英雄片,其实那种超级英雄片在我们武侠小说中就有,我们有自己的超级英雄。比起那些超级英雄,我们更有优势,我们的作品中还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哲学,太深厚了。所以我想我们是否可以用某种方法去打造一部英雄大片,大家看得很爽,但是同时也有中国文化输出,就梳理了乔峰这个故事。”

乔峰不被别人理解的经历 也是很多现代人会遇到的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的乔峰有着自己义薄云天、快意恩仇的一面,却也面临曲解诬陷、无力挣脱,这一点,尤为打动甄子丹。他表示,这是影片重点描写的部分,是不同于以往乔峰影视作品的一个特点。

在甄子丹看来,乔峰是丐帮帮主,武功盖世,可是他依然面对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困境,“虽然故事发生在宋代,但是在现代依然能有共鸣,所谓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个江湖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除了面对各种压力外,还有很多闲言闲语。乔峰却不被外境所干扰,保持着内心的光明磊落,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扶助弱小除暴安良,正如他的台词所说:‘我不以契丹人为耻,也不以宋人为荣’,他的一身正气超越血统,超越族类,要寻找的是整个人类的正义,是真正的大侠。”

在甄子丹看来,大多数现代人恐怕很难做到像乔峰那样坦荡,“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会犹疑,会想我付出了那么多,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我们总是充满烦恼,内心的善良、正义会摇摆和挣扎,但是乔峰不会,所以他就像个标杆,大家会想,要像他那样豪迈正义多好。”

甄子丹说自己很喜欢乔峰被冤枉的几场戏,“比如,师兄弟误解他,说‘江湖上说你是,你就是’,乔峰说:‘既然你们这样想我,我也无话可说了’,他就不想再多说多解释了。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如果因为别人的话你就放下自己做人的原则,那还有什么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很像现在,网络很发达,不同的消息满天飞 ,包括一些谣言、传言,误导我们的判断能力。我觉得乔峰所面对的,也是我们现代人应该思考的,就是面对各种传言和讯息时,需要多动脑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

所以,甄子丹觉得乔峰这个角色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是可以有共鸣的,也是值得再重新探索的,“他之所以能成为英雄,不止是因为盖世武功,而是他对于仁义、友情、亲情的坚持。我觉得每个人都期待自己可以是乔峰这样的人,或者是身边能够有这样的人。乔峰不被别人理解和百口莫辩的经历,也是很多现代人会遇到的,他的‘不被理解’,使得这个人物成为了一个很矛盾、很有戏剧性的角色。”

作为演员,甄子丹表示,在演绎角色时,会在研究角色之后,形成自己的看法,再把自己的部分性格、气质投放在这个人物里面。乔峰在受到压力甚至指责时,都坚持自己的信念走下去,这点尤其让他有共鸣,“我在看到负面的评论时,一开始也生气、不理解,会郁闷,感觉有理说不清。这种心情就很像乔峰遇到的不被众人理解的时候,这就是大家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每个人的意见不同,如果我都听进去、都在意,那我不可能在这一行做40年,早就走不到今天这一步了,所以我要相信自己的信念。当然有关作品的评价,我都会看,通过评价可以看到观众现在的喜好是什么、观众对于同一场戏的解读是什么,这些积累下来的经验,能够帮助我更好地前进、拍好电影。”

身兼总导演、监制和主演 一天当三天用

除了主演,甄子丹还在《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担任总导演、监制,甄子丹笑说确实很忙,“基本是一天当三天用,恨不得一天有30个小时。我的手机里面有十多个微信群,剧本、设计、美术、服装、音乐、剪辑……我每天睡四个小时,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工作群,和大家一起总结前一天的拍摄情况。拍电影会经常改变,有灵感我们就要修改,会立刻提出来和大家讨论,有时甚至会细致到一句对白。基本上每天都会把这样的流程重复一遍。白天工作完成后,就会接着去剪片,这段过程挺累的,但是,当有一个信念支撑着的时候,就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在这部电影中,我像是船长一样指挥着,具体很多细节需要依靠整个团队一起完成,特别是动作部分,我的班底很有能力、有经验,比如甄家班、谷垣健治、严华、喻亢等,他们都付出了很多,从拍摄前的准备到拍摄现场的协调,都很辛苦。想要拍好这样一部武侠电影,把金庸想象中的世界,通过甄子丹的方法展现出来,确实是一个大工程,但很感谢团队和我一起做到了。”

虽然是第一次做总导演,但甄子丹可谓游刃有余,他说自己1995年开公司后即做导演,一直参与幕后创作,“很多作品大家看不到我的名字,但我其实都参与了,甚至音乐。我觉得作为艺术创作者,需要全面参与各个环节,才能让这个艺术作品达到最纯真、最美好的效果。就像看迈克尔·杰克逊演唱会的纪录片,他不只是一个歌手,只管在舞台上唱好自己的歌就行,他会关注各个环节,什么都会参与,他有一套自己的创作理念。”

所以,甄子丹说这次担任总导演不算是压力,最大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金庸IP,“因为这部小说太经典了,所以,一定要对它的背景、故事足够了解,才能在拍摄中传承原著的精神。我在去年年初决定接这部电影后,就开始做这部小说的作业,也和家人一起到了云南,体验那边的风俗人情,在云南找一些与《天龙八部》有关的足迹。”

甄子丹认为,自己做导演的另一个优势是能更好地理解演员,他认为演员缺少安全感,需要被认可,“每个人都希望在他的领域里做到最好,但是同时也害怕,如果大家认为他不好会怎样呢?或者他跟对手演员合作不好怎样?第一场戏每个人都很紧张,都希望自己有最出色的表现,对于同样做演员的我来说,完全可以理解。”

所以,甄子丹说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导戏,还要做很多心理辅导,“要跟演员沟通,每个演员的性格不一样,我必须要用不同的方法跟他们沟通,让他们安心,鼓励他们,激发他的奋斗心,尽量把电影每个岗位都做到最好,除了演员,还有幕后,都需要用很多方法去激励。”

故意设计了乔峰使剑 从来不觉得动作挑战有难度

观众对“甄功夫”寄予厚望,对于如何以“甄功夫”演绎乔峰,甄子丹表示,乔峰在大家印象中武力高强,但是对于他的武功呈现一直都停留在想象的阶段。这次甄子丹想做的就是告诉大家,乔峰为什么能成为“最强大侠”。“我这个版本的乔峰首先武功要够‘强’,在给他设计动作招式,包括如何运用内功、怎样运用轻功,这中间都是有讲究的。再一个是武力升级,此前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叶问》中的‘以一敌十’,这次乔峰不仅要打十个,更是能够‘以一敌百’。对于怎么呈现轻功、降龙十八掌、鸠摩智的火焰刀,我在现场和团队每天都在讨论如何把这些动作与我的风格结合在一起,既想要透过各种细节有趣地呈现,同时也要体现武侠世界的风格。”

甄子丹介绍,这次乔峰一个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兵器。大家熟悉的是乔峰使打狗棒,不过既然改编就不一定完全和原著故事一样,何况一个武功盖世的大侠,应该十八般兵器都精通,所以戏中乔峰离开了丐帮后,会用其他武器,其中更用上了阿紫偷来段正淳的宝剑。“让乔峰使剑是我故意设计的。”

甄子丹认为刀剑、打狗棒和拳掌分别代表了三个不同阶段的人性,“我之前提到我这版乔峰,除了武功高强,褪去这些外在的东西后,他和我们一样也是一个普通人。当他失去了代表权力的打狗棒、失去至亲的低谷时刻,还被冤枉、被武林高手层层围攻,在这样的时候,他的武器从哪来?会拿什么武器?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刀剑也代表了乔峰的人生试炼。乔峰失去了帮主之位,被众人围攻,要通过怎样的形式,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地位和心态变化?如果观众能够透过乔峰拿剑的细节,一层层拨开‘乔峰为什么用剑’这团疑云,观影过程也会逐渐变得有意思。”

甄子丹笑说自己从来不觉得动作挑战有难度,“银幕上的武打动作,和真的专业选手打擂台不一样,和专业的武术运动员参加竞赛也不一样,他们比赛是几分钟的事情,但是我们拍武打片时间很长,而且武打只是武打演员的一部分,只是一种技能,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这个角色演好。武打设计需要设计些新动作,有新想法才能吸引观众,但难度不是身体上的表现,而是整体戏份,包括情绪的推动、节奏和掌控。比如,这部电影里最难拍的聚贤山庄的那场戏,为什么难拍?首先那场戏很长,是三场戏结合在一起,每个环节都是一种节奏的掌控,动作设计怎么让观众在情绪高涨的时候不掉下来,甚至一路往上推,才是最难的,要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起鸡皮疙瘩,保持这个感染力。”

把每一部作品都当成是最后一部来拍

乔峰的故事在《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并未讲完,问甄子丹是否有计划将其拍成系列,甄子丹表示,未将乔峰的故事讲完也是自己的一个手法 ,“我一开始把乔峰的故事线拉出来的时候,已经想过,在两个小时中不可能把小说里面的乔峰故事说清楚,所以我就把这个电影就结束到他要去契丹。影片结尾处,我想把情绪停留在这儿,这是一种节奏的掌控,观众可以对电影有一种延展和期待。”

拍了40多年电影,甄子丹说自己把每一部作品都当成是最后一部来拍,“我在筹备的时候就跟团队说了,不要那种浮于表面的古装剧风格,这部电影从武打设计、选角、场景、服装、情感等方面一定要返璞归真。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对质量的要求很高。所以,在团队选择方面,不仅仅只是因为他们拿过金像奖,我们之前都是合作过的,彼此有一份默契在。比如,当初在选择阿紫的演员的时候,刘雅瑟还没有拿金像奖,我是看到了她的作品,觉得这个演员还不错,也很贴合角色的气质。后来她拿到了金像奖,无意间凑成了一个金像奖的班底,就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

这40多年来,虽然永远在尝试创新改变,但甄子丹表示,自己不变的是要在电影中传递正能量,“哪怕是警匪片,我拍了40多年,真的是有福气,大家没有把我忘掉,有这个空间让我一直拍电影、爱电影。作为电影从业者,你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电影的影响力太大了,你带出的信息,肯定会影响很多人,所以,你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的电影永远都带出正能量,有家国情怀。”

供图/先声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