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城市旅游最好的赋能

新民晚报/新民网  |  2023-01-28作者:朱光

中华艺术宫

徐家汇书院新年里十分热闹

大年初一早上,上海博物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本版摄影 记者 王凯

新春期间,上博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和“玉兔精灵”兔年迎春特别展览,即便采取预约制,100元的门票依然抵挡不住人潮汹涌而来。新晋网红打卡点徐家汇书院见势也立刻改为预约制,预约难度甚高。


相比之下,每天限量5000人次的上图东馆因为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达到11万平方米而能容纳更多市民读者,预约不算太难,但是停车难了——门口合欢路,成了停车库……据新近出炉的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显示,春节假日七天本市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


高品质的文博美术馆、一江一河游览、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等成为开年上海文旅热点,文化引领旅游目的地的趋势十分明显。文化,让上海成为都市旅游首选城市之一。


在博物馆 美术馆“对话世界”回归传统


在博物馆、美术馆里“对话世界”、回归传统,不失为“神游”全球、跨越时空的一种文旅选择。对文化艺术的不懈追寻,引领市民、游客走进上博的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完整了解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欧洲绘画史。绘画,不仅仅是艺术臻于化境的呈现,也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视觉印记。上博定位于“对话世界”的兔年首展——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也在上海,打开了一扇让观众游览世界的艺术之窗。十多年来,上博首次以100元票价设了门槛,但依然抵挡不住观众热情,他们知道不仅可以从这里一脚跨进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还可以另一脚踏入中国西周到清代——“玉兔精灵”兔年迎春特别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能工巧匠对兔子长久的观察和喜爱。


而“何以中国”——凸显中国古代审美特质,则是上博与“对话世界”同等重要的另一个“定位”。今后,“对话世界”与“何以中国”将是上博所有展览的两大分类。此外,闵行博物馆邀请闵行知名超轻粘土手艺匠人,现场教授观众制作十二生肖粘土作品。奉贤博物馆开展“兔年寻兔”“趣味投壶”等活动,也发挥了各自区域特色。


在剧场 图书馆 群艺馆 感受年俗“点靓”节日


在上海,就像在维也纳,去看新年音乐会、新春音乐会已经成为文化消费的“新年俗”。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天鹅湖》已成为上海大剧院辞旧迎新的必演剧目。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的新春音乐会也雷打不动。


话剧艺术中心的英国喜闹剧《演砸了》,是一部十分欢乐的剧目,让人在假日里笑得前仰后合。亚洲大厦中的沉浸式音乐剧也始终热演。


在上海,也像在中国其他城市——看大戏、过大年,更是传统年俗。天蟾逸夫舞台年初二上演“京昆群英会”一票难求,年初五的昆剧《贩马记》也是朋友圈刷屏之作……


兔年看兔子灯真是没有更贴切的主题了!在上图东馆这一既有文化气息,又是知识海洋的所在,今年新春又新增审美追求——由市美术家协会、市动漫行业协会和新民晚报主办的“兔——生肖艺术大展”,从来自海内外的2500多个兔子主题投稿中,精选出300多只或可爱或呆萌或狡猾或慵懒或唯美等表情多样、放飞自我的兔子,散落在一楼、四楼、五楼和七楼,把图书馆变成了“兔”书馆……也使得春节期间,上图东馆预约人数倍增。


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以腊月至元宵节上海地区新春过年风俗为主线,展现上海多样过年文化和海派生活习俗。上海市群艺馆举办到第十七届的“海派年俗展”,可以遍览上海人过年的新旧年俗……


在街区 一江一河 追寻“海派城市考古”


徐家汇书院之红火,不仅仅在于它是徐家汇图书馆的新址,也在于它身处“徐家汇源”。徐家汇书院的一旁,还有藏书楼等颇有历史渊源的建筑,是体现“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的上佳人文景点。它所处的景区和街区,都值得细细品读。另据统计,市文旅局发放的五万多册各类宣传资料中,最受欢迎的前三位分别是《漫游慢品武康路(单页)》《上海市文化旅游地图(中文)》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中文)》。


由此可见,可以漫步的街区也正成为城市微旅游的热点。其中,武康大楼及其周边武康路、安福路一带的湖南路街道,自电影《爱情神话》上映以及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以来,人潮更是如织。这里也是话剧中心所在地,话剧中心总经理张惠庆上班走在路上,也像是在挤公交车……四行仓库的火热,部分也得益于文艺作品,实地参观热潮绵延至今。


“一江一河”规划,自今年上海两会起,升级为“一江一河一带”——“一带”指的是“环城生态公园带”。自推进“一江一河”以来,水上、水岸的文旅融合项目,更是如连环招数一般推出。久事集团会同黄浦江沿岸各区推出“新春团圆饭”“迎新自助餐”,以及“龙船”醒狮贺岁、国风古筝秀等贺新春项目,并携手黄浦、杨浦等区推出“游船+豫园灯会”“水陆联动”套票和“乐嗨上海过大年之微游杨浦滨江水陆联动线上游活动”。在苏州河沿线推出“海派城市考古——苏州河游船码头City walk线”,在长风公园码头请来四川自贡“网红兔爷”大型装置艺术品,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合影……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旅融合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对美的追求,也引发人对美的购买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终助推经济发展与良性循环。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赋能。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