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啊,是一群小馋猫的味蕾盛宴!

媒说话  |  2023-01-28

集市里关于年货的叫卖;

大街小巷到处张灯结彩;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过年的 - 🍻 






 🍠 - 〖 仪式感 〗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


🐰🐰

我们将祝福蕴藏于花灯之中,

在漫天爆竹声中感受除旧岁的欢喜。

现在让我们跟着投稿

一起来看看

属于过年的独特仪式感吧👇~



 『01』(๑>ڡ<)☆  


“哇!这是什么呀,真香!”


过年对于我来说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吃到外婆做的饭菜。外婆是我们整个家族里面厨艺最好的人,每年的除夕夜,我们家族里的亲戚朋友们都会不约而同地一起去乡下的外婆家过年。


外婆就像是一位神奇的魔法师,无论我想吃什么样的味道,她总是能满足我那刁钻的味蕾。所以,能吃上一顿外婆做的饭菜,就已经是我过年最大的仪式感了。


后来上了大学,我又去了很多地方,也尝过了不同特色的美食,但我至今依然怀念过年时外婆的味道。

@Amber


对我们家来说,过年时的仪式感便是一大家子人一起聚在外婆家吃年夜饭。梅菜扣肉、粉蒸肉、赣南小炒鱼、萝卜炖鸭子、酸菜炒大肠……满满一桌的菜,各色各味,热气腾腾。大人们围坐一圈,诉说着整年的快意或不顺。



小孩子们则蹲在电视机前,边吃饭边因动画片里的角色而哈哈大笑。小小的屋子里,飘荡着至情至味的人间烟火气;而外边的夜空中,闪耀着我们来年的期待与际遇。

@知恩


每逢春节,家人们一同制作出的肉丸大套餐,可谓是春节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大美味。大年二十九这天,我们一家人都会提着丰盛的年货前往奶奶家。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后,一同进入那个古老而有韵味的屋子的我们,准能闻到一股肉香,车上的疲惫一扫而光,心中的快乐倾泻而出。

“奶奶!我回来啦!” 我大声喊着,进入厨房。奶奶会欣喜地从案板灶台旁转身,她的眼睛中含着笑,轻轻地向我点头。



拾好行李后,我们一家便围绕着那个小小的灶台,一同制作宁都肉丸。 奶奶将碎肉捏好形状,用筷子一点一点的夹进一锅沸水中,等到汤咕噜咕噜的冒着泡,整个厨房都交织氤氲着浓浓的香气。 


天是冷的,心是热的。餐桌上有鲜艳悦目的色彩,有木素而天然的香味。沉沦于面前的一碗肉丸之中,一口接一口,无法自拔。奶奶依旧眼中含笑,给我加着肉丸。入口即化的肉,令人流连忘返。生活气息及人烟烟火扑面而来,食欲美,人情美在温暖的色调之中交织环绕,这便是最纯正的年味。

@我想睡个安稳觉



 『02』 (*゚∀゚*) 


扑面而来的年味,是永远的心安呀~


过年时满街都会挂上红灯笼,街道上会看见很多返乡外地车牌。楼道里家家户户都会贴对联,最有意思的是门中央形式各异的福字,有标准的福字,也有用“五福临门”组成的,还有生肖动物掺和在里面的。






每到团圆夜,家里许久不见或者一年见不到的亲戚都会在,大家凑在一起交流一年的辛酸苦辣,但都是笑容满面的。最令人高兴的是团圆饭将结束时长辈会发红包,厚实的红包拿在手里简直是没有任何可以比拟的快乐~

@Running


记忆里的春节是丰盛的年夜饭,是盼望的压岁钱。渐渐长大,春节是漫漫的归家路,满怀幸福与期待。春节前夕和妈妈一起手挽手挑新衣、置办年货,越长大越爱做妈妈的“跟屁虫”。


过新年的重要任务当然少不了打扫房间,除旧迎新。和爸妈一起打扫的过程中,话家长里短,在这个时光里好像有聊不完的话题。我想这便是过年的意义:给大家一个停下来的时间,把平常电话两端无法表露的情绪面对面传达。


新的一年,依旧带着爱与温暖前行。

@爱在西元前


“帮我扶下椅子,我贴下对联。”

“这样包饺子馅会漏出来,看看我这样包。”

“妈妈妈妈,姐姐什么时候到我们家呀?”

新年的到来让原本安静的家里变得热热闹闹的。




还记得大年三十晚上,大家吃完年夜饭围在桌边包饺子,有人揉面团,有人调馅,平时忙忙碌碌的人们,在这一天与自己的亲戚朋友们聚在一起,一起共同努力去做一件事。


新年的到来好像本就有它专属的仪式感,是一起劳动时的团结协作;也是饭桌上的其乐融融;或是与亲戚朋友们相见时的激动喜悦。年味儿悄然而至,无形之中让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joey



 『03』 ╰(*´︶`*)╯


一年又一年,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长了嘛?!”

“长啦!!!”

随着一声稚嫩呐喊,全家人为我会在新的一年长高又长大而欣喜祈祷。 还是幼年时,爷爷会把我举到高处来让我扒着门框,像抻单杠一样上下抻几次。 这种叫做“长高高”的节日仪式每年除夕之夜必在我家举行。





现在的我真的长高长大了,门框变得无需垫脚都唾手可得了。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我还是会在门上抻一抻。爷爷会大声问我:“长了嘛?”我熟练地高声答到:“长啦!”


爷俩哄笑一堂,天伦之乐尽在其中,这是我们共同的“过年仪式”!

@April & May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才是一年节日中的重中之重。年前家里就备好了烟花爆竹,等着过年那会玩个痛快,家家户户也都忙碌起来了,收拾房子,大扫除,准备年夜饭,年味也渐渐浓了。


我觉得过新年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过年时,大家都放下手边的工作,聚在一起聊聊天,叙叙旧,但是春节过了,大家又开始忙碌的工作,所以,我们要把握时间,让这个春节变的充实又有趣。

@Tiamo


对于我来说,年味是团圆饭菜的美味,家人齐聚的温暖,还有朋友的相伴。幸福其实很简单,就在当下景,身边人。 我愿称过年为中国人最大的仪式感。年味渐浓时,我总会和身边的小伙伴们约好一起跨年。


璀璨而又盛大的烟火在空中绽放,我们相视而笑,目睹着这瞬间的精彩,一起许下新年的愿望。与三两好友,在欢笑声中告别昨天。烟花虽逝,但月光下勾勒的你我,陪伴着踏入新年。


说好了,要一起看每年的烟花,不能爽约哦!

@米奇妙妙屋.



 『04』 ヽ(^0^)ノ 


我们辞旧迎新,我们永怀期待~

     

春联是春节中的必需品,我家的春联通常是自己书写,这是我家独特的过年仪式感。


当我还是一个小不点时,我总是搬着小板凳坐在旁边看爷爷写春联。记忆中爷爷的身姿非常挺拔,镇尺一推,挥毫泼墨,一副遒劲有力的春联就完成了。




当小不点逐渐长大,也拿起毛笔,接替了爷爷书写春联的任务。笔法可能还略显稚嫩,但一笔一划,全是对过年的期待,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盼望。


一年又一年,这独特的过年仪式感我们始终坚持,热爱生活、常怀期盼的积极生活态度我们也始终坚持。

@sweet


我常盼着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偌大的家里会伴随着奶奶按照习俗在门口插上几支香开始热闹起来。那几支香在门口的插销上燃着,属于家乡的新年仪式感也开始“燃”起来了。


家里每年的大年三十,父亲和我会拿着早上抓好的两只健硕的公鸡,去到祠堂结束鸡的“鸡生”。小时候,我常疑惑为什么要走这么远去祠堂,因为每次手提鸡又提篮地让我的手臂很酸痛。





后来,长大了,也明白了。每年的大年三十在祠堂里,看着案台上摆着刚煮熟的鸡和地上在燃烧的纸钱,我明白了为什么每年要这样了。


用几只健硕的鸡和多种丰盛的吃食酒菜,在中国老百姓灵魂信仰最初的寄托的地方告诉列祖们这一年子孙们过得风调雨顺,希望来年列祖依旧保佑子孙们。

@casual.


新的一年兔be fine~


迎新春佳节,大街小巷灯笼红,贴窗花,黏新联,穿新衣,鞭炮一响,喜迎新春兔年到,阖家团圆乐融融。


愿我们新的一年不慌不忙,是心之所向。去年所有遗憾是为了明年更好的铺垫!岁末平安始如一,人间烟火又常新,山高水长,终有回甘,万般熙攘化清风明月,四方梦想皆如愿以偿!

@小布点


都说中国人过年哪哪都有“年味”

而我们的年味就藏在

家家户户过年的仪式感里面


🍻

这份过年的仪式感

可以是过往印象深刻的经历

可以是从老一辈延续下来的传统

也可以是一段独特的家庭记忆~


你还有什么

有关过年仪式感的故事?

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












































ˇ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