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喜剧七种年味,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28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首档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于正月初一到初七播出,凭借轻松搞笑的风格、入心入情的故事、贴近当下的生活哲思,获得观众的喜爱。

《吉聚欢喜》由七个故事《年味》《兴旺》《新岁》《聚会》《回家》《启程》《异乡》组成,每一个都与“团圆”有关。《回家》中翁婿团聚,从尴尬到融洽;《新岁》中媳妇与公婆相见,从客套到熟悉;《年味》中祖孙相见,难舍难分;《启程》中夫妻团聚、老友相见,其乐融融……

《吉聚欢喜》借由新春人们欢聚的“群像”,展示了亲人、好友之间在春节期间情到浓时的珍贵时刻。

除了应景的热闹氛围、团圆寓意,《吉聚欢喜》接地气的真实剧情也引起关注。

春节期间,观众围绕剧中过年情节在社交媒体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吉聚欢喜》这段在男友父母面前闹乌龙简直演我”“王冰冰简直就是我的嘴替,《吉聚欢喜》里说得对,春节拒绝加班,从我做起”。

“如何看待过年还要加班?”“为什么小时候的年味更浓?”“过年你社恐吗?”“你的同学聚餐是什么样?”当熟悉的拜年场景、同样的过年困惑、令人感慨的聚会被剧集一一复刻的时候,荧屏前的观众能从剧情中找自己的影子。

用七段年味故事打开春节七天假期,《吉聚欢喜》别出心裁地以春节贺岁栏目剧的形式,为全国观众奉上了一道“合家欢”喜剧大餐。作为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创作的首部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以“年”为核、以“剧”为媒,以“家”与“团圆”为主题,解读当代中国新春节庆的生活样态,打造了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新春荧屏风景线。

杨帆、张蕾、月亮姐姐、王冰冰、马凡舒和张舒越六位主持人的“演员首秀”也获得观众点赞。“第一次看他们演戏,熟悉又新鲜”“没想到央视主持人真是多才多艺”。

(本文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