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上映!

北京大学  |  2023-01-28

一个不快乐的女孩,因意外堕入深海


却误入了一场瑰丽斑斓的幻境


五光十色的深海大饭店是梦


成群结队的毛茸茸海獭是梦


暴食又滑稽的鱼群也是梦


梦醒后,世界或许依然晦暗残酷


但总有人报之以童话般的温柔


撑着一把伞,带来一束光


希望你的每一次笑,都能发自真心


这是由《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


历时七年筹制的新作《深海》


于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文末互动有礼,不要错过哦~ 




此前,2023年1月17日


应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和百周年纪念讲堂邀请


电影《深海》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首场超前点映


导演田晓鹏与北大师生进行映后交流


对影片的主旨与隐喻提供一种解读视角


“献给走过长夜的你”


光明处自有新天地



导演田晓鹏与观影师生合影




(内含剧透)




两种画风:幻境与现实

不同于导演上一部作品《大圣归来》围绕神话英雄展开的叙事,《深海》把目光投向了平凡的小人物。主角参宿是一个不被爱、不快乐的女孩,父母在她很小时离异,尽管她努力成为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却还是没能阻止母亲的远走,父亲也在有了新的妻子和儿子后将其冷落。她总是穿着红帽衫,裹紧帽子,试图隔绝掉周遭残酷的世界,孤单地蜷缩在自己的小角落里。



为了庆祝参宿同父异母的弟弟即将进入幼儿园,全家登上“天狼星号”邮轮去旅行,但没有人记得这天也是参宿的生日。夜晚,她恍惚间听到了母亲的呼喊,于是来到甲板上,不慎坠入海中。邮轮上的小丑南河目睹了一切,奋力将参宿救上岸,自己却葬身鱼腹。



躺在病床上的参宿陷入了一场漫长的梦境,那是大海深处的另一个世界:“深海号”潜艇上的“深海大饭店”。不同于“天狼星号”上的凄风苦雨,这里流溢着斑斓夺目的色彩,海底的鱼类化身成人的模样,南河也不再是小丑,摇身一变成为饭店老板,绞尽脑汁地研制创新菜品,忙得不可开交。参宿从一开始的闯入者,到在帮厨、跑堂中与南河和饭店员工们建立友谊,成为了被“深海号”接纳的一部分。


 


不过,参宿没有始终沉湎在五光十色的深海世界。或许是南河为她的生命带来了一束光,或许是自己的勇气被呼唤出来,她选择从悲观情绪里转身、逃离,伴着一声声“我不怕你们”的嘶声呐喊,尽管被勒出眼泪和血痕,也依然奋力撕破了将她裹挟的层膜,在或许并不美好的现实中醒来。电影在此戛然而止,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在中式美学里,留白处才是生机盎然。



一体两面:参宿与南河

电影放映结束后,在与北大师生观众的交流碰撞中,田晓鹏导演对电影中的概念和细节进行独家解读,更多关于这部电影深层次的精巧构思被发掘出来。





例如,电影两位主要人物参宿和南河,他们的名字分别来自冬季夜空中三颗最亮的星星之二:参宿四与南河三(小彩蛋:另外一颗是天狼星,用来命名现实中的“天狼星号”邮轮)。参宿四和参宿很相似,虽然是一颗恒星,但裹着红色外衣的她,却是最不稳定的存在,仿佛随时可能吞噬自己;南河三则一直温柔地陪伴在她身边,像极了海底大饭店的店长南河。


田晓鹏导演表示,第二幕关于深海的幻境是以小丑南河手绘的漫画书为脚本,加上了参宿的经历和愿景组成的。正因南河为救自己而葬身鱼腹,所以在极度愧疚的参宿的潜意识里,希望贪婪的深海鱼们在海底大饭店里享有吃不尽的饕餮盛宴,这样它们便不会再把南河吃掉,南河也不会因自己而死了。


这则看似残酷的隐喻,恰恰体现出参宿与南河之间的缱绻:“南河”可以代表“参宿”的亲人、爱人、朋友,也可以就是“参宿”的自救机制,就是“参宿”自己。南河可能无法彻底地治愈参宿,让她的生活从此再无苦痛,但他可以为她的未来锚定一个新的起点,告诉她不是“多笑笑就好了”,不必扮演快乐,发自内心想笑时再笑就行;悲伤、脆弱、退缩、消沉都是正常的,只需要像接受愉悦的感受一样接受它们,不必因此而自我否定、自我消耗,从而帮助她感知和接纳自己的所有情绪,觉醒般地发出“我不怕你们”的生命呐喊。



正如田晓鹏导演所说:“现实生活中的人是多面的,我们沮丧的时候会像参宿一样,用红帽衫把自己封闭起来,但终究得在去学习或工作前,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是充满阳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一刻我们又变成了南河。我们都是参宿加南河的共同体。生活或许有的时候看起来没有意义,我只是不愿意错过那些微亮的瞬间,这就是我在故事里最想表达的东西。”



导演田晓鹏与深受感动的观众拥抱





七年匠心:国漫的未来

2015年,田晓鹏执导的《大圣归来》火遍全国,但他没有沿着成熟的IP拍续集,而是选择沉潜下来,打磨故事内核,打磨剧情,打磨画面。7年时光,1478人的专注,为的就是《深海》——这部他“一生一定要完成的电影”。



电影最令人惊艳的,是第二幕中那个瑰丽到摄人心魄的深海幻境,这不仅是美学呈现的形式感需要,也是服务于故事叙事结构的要求,因为参宿的现实生活是灰暗的、抑郁的,所以她更希望创造一个极斑斓、极绚烂的虚拟世界。“不要做减法,不要高级感,不要突出画面重点,参宿不会考虑审美的问题,她只想要五彩斑斓”。



为了给参宿圆梦,主创团队耗时两年实验新的动画电影实现形式,历经多次失败后,研发出融合百种色彩的“粒子水墨”,将流动不规则的中国水墨与绝对写实的三维技术巧妙融合,把最传统的元素用最先进的技术呈现出来。如果说水墨是中国传统里独有的元素,粒子水墨则是中国动漫能带给世界的技术革新。全片粒子量达到几十亿,突破了国漫艺术性的既有表达,极尽光影梦幻的美学追求。看似平淡寻常的故事推进,配以浓墨重彩的璀璨画面,在一淡与一浓的交织、现实与梦境的互文之间,更凸显出参宿对美好的热望:心之所向,比海更深。



在《深海》里,参宿走入梦境;在《深海》外,田晓鹏导演和他的团队仿佛也用七年上了一艘大船,做了一场大梦。同事说,“他的房间常常只亮着一盏灯,可见他是一个身处黑暗,却向往有光的人”,做电影本身是快乐而纯粹的事,而动画电影的奇妙,则是把一个瞬间的美好,变成一个世界。电影结束,梦该醒了,虽然离开了“深海号”,但参宿会带着国漫,往光明的地方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