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引航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19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2023年广东“引航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行动启动。“引航计划”将联合广东省各地市组织建立人才推荐机制,梳理人才服务政策,开展招聘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持续为意向来粤发展的留学青年提供服务。

大会现场。团广东省委供图

2022年9月,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海青会启动实施“引航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行动,为海外留学青年提供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引导更多海外留学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建设发展。

据介绍,项目首期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地区)126所高校368名留学生报名来粤发展,其中硕士生、博士生占比高达88.9%。通过举办“引航计划”海外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及名企联合带岗直播,吸引83所国(境)外高校学生等累计投递499份简历,总曝光量达13.2万人次。

当天,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简称“广东省海青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海青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等,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全国青联常委、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广东省海青会自成立以来,立足引领、组织、服务、凝聚的定位,发挥联系凝聚海外留学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海外留学青年“朋友圈”,促进海内外青年大团结大联合。

据悉,广东省海青会是在共青团广东省委的指导下,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等12家单位于2015年12月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团体,是全国首家省级海外留学青年组织。新一届个人会员共460余人,从业领域遍及科技、金融、教育、医学、文化艺术等,留学经历涵盖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

自成立以来,广东省海青会重点针对广东意向出国留学青年、意向来粤发展留学青年、在粤海归青年等群体,先后实施“越洋计划”广东意向留学青年帮扶计划、“磁铁计划”广东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引进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海归青年服务枢纽”等重点项目,提供“创业、就业、交流合作”三大服务,建设“海归青年资源整合平台、海归青年服务平台”两个平台。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