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19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目前,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实名登记的1630万注册志愿者中,14至35岁青年志愿者达1121万人。

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含财务报告)、《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修正案)》和相关工作制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新一届会员共220名,主要为该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优秀青年,以及高校、地市中学(含中职)企业和行业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基金会等。

大会现场。团广东省委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部署要求,为志愿服务高质量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大会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梳理总结近年来广东青年志愿者事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情况,谋划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换届以来,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双统筹”、东西部协作、“一带一路”、对口支援、扶弱帮困、平安春运、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组织培育发展,努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有效覆盖,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加快推进。

现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提出,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坚持“双轮驱动”积极发挥作用,一方面依托共青团完备的组织体系赋予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强大的组织化动员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组织化的基础上构建良好的社会化动员能力,提升社会影响力。他希望,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改革、依法治会、人才兴会”工作原则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东特色和优势,在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共青团改革、引领和推进中国特色志愿者事业数字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志愿服务的国际化等五个方面做贡献、当先锋。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