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举行

会议号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br>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抓实为党育人大计 扎实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16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杜沂蒙)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于1月13日至14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传达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关于做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决议》、《共青团中央2023年工作要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代表书记处向全会报告工作并作主题讲话,对会议作总结。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决议》向全会作说明。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中央书记处悉心指导下,共青团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庆祝建团百年,扎实推进“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殷切寄语当代青年、殷切寄望青年工作;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建团百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给论坛致贺信,开启了我国大规模青年主场外交的新形态;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极大鼓舞了两岸青少年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青年发展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成长发展的生动图景;全团协力支持北京、河北两地共青团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中国青年志愿者成为亮丽名片。一件件对青少年和共青团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极大振奋和激励着全团。全团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届历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有新的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团要认真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筹备召开团十九大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基本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引领青少年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必胜信念。要以全面深化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为统揽,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担当作为、贡献力量。要以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牵动,着眼青年就业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青少年工作。要持之以恒大抓基层,扭住建强组织、搞活工作这个关键,一体推进团青学少组织体系建设。要扎实深化团的改革,聚焦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机关和基层改革,加快推进各级团的机关所属单位管理改革。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主动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会议强调,以这次全会为标志,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入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全面落实的新阶段。全团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新时代10年党的青年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战略方向、目标任务、着力重点,更好履职尽责,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围绕引领力建设,10年来全团思想认识显著增强、实践路径不断完善、方式方法更加科学,为党育人实效持续提升;面向未来,要立足政治学校功能定位,抓好理论武装、突出精神素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感召力。围绕组织力建设,10年来全团坚持不懈大抓基层,持续巩固传统领域,大力进军社会领域,团的基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面向未来,要着眼先进组织建设目标,始终把提升高校共青团能力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以全面推进县域改革、探索城市试点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基层建设,不断激发基层活力。围绕服务力建设,10年来全团着眼促进青年成长发展,构建工作体系、优化制度环境、做实具体项目,实现了理念上、工作上的深彻变革;面向未来,要紧扣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以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统揽,用好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持续增强青少年对党的向心力。围绕增强大局贡献度,10年来全团聚焦“国之大者”,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事难事中担当作为;面向未来,要围绕先锋力量内在要求,强化动员效能,拓展工作载体,为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贡献力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团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增强改革主动、强化整体协同、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改革落地见效;面向未来,要着眼深层次、机制性问题,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对党忠诚、贴近青年、运行高效、动员有力的现代化组织。围绕全面从严治团,全团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着力加强团组织、团员、团干部从严管理,推动管团治团迈出从严从实的一大步;面向未来,要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为统揽,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承前启后、深化拓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在全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青少年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面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弱项,研究重大问题、系统谋划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夯实思想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看到抓好调查研究既是适应团的工作性质、工作对象、组织特性,科学、精准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需要;也是强化基层组织功能、锤炼干部作风能力,从严从实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团内调查研究中选题零敲碎打、调查现象堆砌、对策空泛宏大等突出问题及其内在成因,从思想方法、专业能力、作风态度等方面入手,切实改进提高。要掌握科学方法,触碰真问题,遵循学术逻辑,重视解剖麻雀,注重提炼归纳,增强求真求实韧劲,努力提高调研结果的实用性准确性针对性规律性。要着眼战略谋划,以筹备团十九大为契机,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要求、青年一代成长发展规律和共青团工作建设需要,聚焦主业,努力把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认识大大提高一步。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根据《团章》有关规定,扎实细致做好团十九大各项筹备工作。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团实践成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做好团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要集中全团智慧做好调查研究和工作谋划,为团十九大做好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要突出主题主线,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心关怀,宣传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新时代中国青年和青年运动的昂扬风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根据《团章》相关规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会确认王艺等34名同志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行卸免,替补王笃波等14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递补刘威等10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替补、递补后,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由192名成员组成,其中委员165名、候补委员27名。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团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的决议》。

    会上,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本地方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

    会议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职尽责,展现昂扬风貌,引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次全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团委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和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特邀代表共400多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