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青年发展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16作者:蒋雨彤 金珍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金珍珍)“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这些年浙江青年发展政策不断丰富、青年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青年发展状况总体向好,青年体质健康水平、受教育程度等指标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作了题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先锋力量》的大会发言。“合力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成为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和广泛共识,青年发展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场景。共青团浙江省委供图

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重要部署,浙江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定》还将“高水平建成青年发展型省份”纳入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

周苏红建议,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形成“青年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工作”的广泛共识。二要突出专属导向,构建“青年优先发展”的支持体系。着眼“浙有善育”“浙里安居”等重大改革,聚焦青年住房、婚育、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探索更加系统的青年发展专属政策清单、更加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供给机制,积极破解青年“成长的烦恼”。将青年身心健康关爱等青年发展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以“真金白银”的投入优化青年发展环境,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三要坚持系统观念,打造“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抓手。就在省两会召开前,浙江率先编制实施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实现青年发展工作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四要着眼普惠均衡,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美好愿景。努力破解青年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鼓励山区26县和偏远地区加大青年工作投入保障,为地方发展厚植青年人力资源。注重兜底保障,加大残疾青年、家庭困难青年等群体的关爱保护力度,依法打击侵害青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大力支持青年发展新型智库建设,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