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变好,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中国青年报  |  2023-01-12作者:蔡伟(22岁)

    2022年“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知识宣传,古蔺县大村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郭秀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四川古蔺县大村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一生之重不过饱餐与被爱,一生所求不过温暖与良人。”以前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在遇见你之前,我从没想过良人与被爱,直到遇见了你,我才如此迫切。

    2020年你大学毕业,当时正值新冠疫情流行,作为医学生的你跨越了半个四川,从川北回到了川南家乡。选岗时,你选择了全县较为偏远的一个小镇,自那以后,你成为了一名基层医护工作者,一入职就负责疫情有关的工作。这两年来,面对基层卫生院人手紧缺、工作琐碎冗杂的种种压力,你一直都兢兢业业,没有丝毫懈怠。你还会经常下乡入户,收集资料、采集信息、为群众接种疫苗……山高坡陡对于晕车的你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可你毫无怨言,有时候忙得连一天的假期都不敢休。你本有机会离开乡镇,回到县城,可你选择坚守。2022年5月你身体不舒服想到省城检查,可因为工作你一拖再拖,每个月都在预约医生,却每次都会一如往常地取消。本来决定在2022年年底去,却又因为年终检查而耽误。在你看来,工作永远比自己重要。

    最近这段时间,随着疫情政策的变化,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越来越多,人力物力的缺口、地理条件的限制……医疗压力剧增。卫生院里许多医护人员陆续确诊,可面对人手紧缺的困境,许多人带病工作,超负荷工作,“轻伤不下火线”,你就是其中一个。哪怕自己被感染过后症状刚有所缓解,又在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想即将到来的春节你也有很大可能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我偶尔觉得理解,更多时候觉得心疼,因为你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家人的普通人。你说你是农民的女儿,要坚守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你说这才是青春的意义。

    两年前,我来到了离家300公里外的你的家乡,选择留在这里的农村职教一线。或许这就是缘分,这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或许我们就是命中注定。

    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对我来说,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依然记得,我们认识的那天晚上,你扎着丸子头,粉红色的卫衣映衬着你白皙的皮肤,牛仔裤、帆布小白鞋,这一切,都符合我的审美标准。于是,对你有着特别想要了解的冲动。短暂的交谈过后,我觉得你是一个温柔细致的女孩,让我了解你的步伐更加坚定,也才让我们有了现在的故事。

    见惯了生离死别,尝遍了喜怒哀乐,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是我最向往的生活。这种平淡的生活,才是这人世间最美的烟火。你也向往这种生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知心的爱人,有鸡飞狗跳的小事,有精神世界的相守。我们的一拍即合,让我有了想要一直陪着你的底气。你说你不会做饭,我说我喜欢做饭;你说你不会做家务,我说我特别勤快……而我,嘴笨经常说错话,你会在一旁默默给我打圆场;在我醉酒过后,你偶尔责备,心平气和地安抚我,躺在你怀里的我像个孩子……这一切,在慢慢陪着你变好,事无巨细。

    这一切让我想到了钱钟书和杨绛。读了《我们仨》以后,我就特别羡慕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我想我和你也可以。是他们也是你,让我相信最好的爱,是所有的幼稚和笨拙都可以在彼此面前毫无保留地展现。

    日子很长,细水长流,我们一定会变好,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希望陪着你变好的那个人是我,我希望陪伴你一生的那个人还是我。陪着你变好,便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作者系四川省古蔺县大村职业中学校教师)

    此文由中青BaoBao站征集

责任编辑:邹艳娟,李沛然,张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