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共青团:“四个聚焦”助推青年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12作者:武佳飞 周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原来心肺复苏需要这么大的力量,您看看,我这样按压标准吗?”“这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啊,经常看新闻说很有用,就是不知道咋学。”“你们教的这些太有用了,是能够救人的东西。”近日,由团河北省承德市委开展的“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医疗急救技能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引发市民热烈反响。

    近年来,团承德市委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着眼社会需求,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寸草心爱老敬老”、应急救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作为。

    聚焦思想引领,线上线下宣讲齐行动

    2022年10月25日,团承德市委组织开展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青春分享会,刚刚从北京归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青联委员岳丽华,第一时间向包括青年志愿者在内的团干部、青联委员和青年文明号代表分享了二十大心得感悟,为在场的青年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此外,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志愿服务战线的宣传贯彻工作,团承德市委连续创作刊载“承德青年说”“一起读金句”“数字读报告”等专栏30期,推出《青春告白二十大》青年志愿者专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个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等100名志愿者代表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启动蒲公英青年宣讲“六进”系列活动,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40场次。

    聚焦办实事,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平泉市86岁的老人杨桂兰,与视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困难。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是全市“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集中服务日,每逢此时,平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王淑丽都要去看望杨桂兰老人,为老人送去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帮老人洗衣服、剪指甲、整理房间,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自2019年起,团承德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组织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行动,累计开展心理抚慰、健康诊疗、养生保健、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参与“小青橙”志愿者14.5万人,志愿服务时长71万余小时。

    围绕办实事、解难事,团承德市委积极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在社区、乡村、企业、社会机构开花结果,送义诊、送义剪、送义教、送温暖、圆心愿等暖心行动走深走实。面向困境青少年家庭、低收入家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幸福留影”拍摄全家福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用好用活“七彩假期”“童心港湾”品牌活动;面向抗疫一线人员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行动;面向残疾人士开展“阳光助残”行动;春运期间集中开展“暖冬行动”……

    聚焦急难险重,青年志愿者打头阵

    2022年8月,一张“大白”躺在地上休息的照片在承德火了,但其实,这照片里躺在地上的“大白”不仅仅是累了,还受伤了。8月29日晚上,结束了一天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建智由于身体不适躺在地上休息,这一幕恰好被社区居民拍了下来。由于多日来长时间奔波,他右腿腹股沟肌肉拉伤,导致无法正常蹲坐。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团承德市委指导选拔的49名承德医学院反兴奋剂专业志愿者用专业知识服务冬奥,成为纯洁冬奥的“监督员”。第四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团承德市委负责招募、选拔志愿者,随车讲解、签到指引、点位服务、后勤保障,150名“小青橙”志愿者为大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团承德市委累计参与疫情防控、重大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活动人次达43万。

    聚焦队伍建设,推动志愿者协会创新化发展

    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是推进县域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团承德市委紧紧抓住这一发展趋势,协调解决县级团组织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争取有力政策保障,率先在河北省实现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100%成立注册,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发挥作用创造平台。

    团承德市委联合承德市文明办召开全市专业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议,3个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作为代表现场交流经验。

    着眼社会需求,团承德市委以“寸草心爱老敬老”、疫情防控、“文明承德·青年先行”等多个品牌项目为载体,挖掘培树服务本地区工作大局、有地方特色、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市级“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支持、推动优秀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6个项目斩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等多项荣誉。

武佳飞 周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