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筑梦之夜分享会在海南文昌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07作者:任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1月6日晚,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筑梦之夜分享会在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淇水湾举行。筑梦之夜分享会的成功举行意味着自2022年12月1日开始的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圆满结束。

中共文昌市委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市委书记龙卫东在分享会致辞时表示,文昌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代背景下,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今天的文昌是一座充满生机、潜力巨大的青春之城、未来之城,真诚邀请青年朋友多到文昌走一走、看一看,在文昌这片沃土为梦想插上双翼、为人生铸就辉煌。

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出品的歌曲《生命的春天陪你去奔跑》MV在筑梦之夜分享会线下面向全国首发。这首送给全国青年朋友的MV由一线优秀青年代表演唱,平凡人用心创作唱给平凡人听,希望为家国圆梦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为“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以下简称“筑梦大道”)插上一起向未来的梦想的翅膀。

作为筑梦之夜分享会的重要环节,分享活动邀请了来自6个不同领域的年轻人分享他们的梦想故事。

来自海南省澄迈县保良古村王谋超分享了筑梦大道的“幸福梦”。他2018年瞄准乡村振兴,和村里几名青年返乡创业,启动“保良咖啡古村”项目,现在周末每天客流量都能达到三百人次,春节期间一天预计会有上千人次的客流量。王某超分享时说,有了地方政府和团委的支持,就能够让年轻人在创业的路上共同成长。

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拥有11年公益志愿经验的张菁华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项目总监,她在分享筑梦大道的“生态梦”时表示,为了共同的生态中国梦,期待和每一位默默守护祖国的同胞一起共同努力,构建美丽中国。

中海油海南分公司研究院30岁的女工程师高硕分享筑梦大道的“海洋梦”时,回忆了自己在南海和同伴找油的一项成就:从启动申报到正式通过国家审查备案,一般大型气田需经历3个月以上时间,本次仅用了45天,创下了申报用时短的历史记录。

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副秘书长许诺也是30岁,她分享了筑梦大道的“世界梦”。创业小有成就的许诺留过学,当过主持人,她说:“这个世界没有弯路,只要是你经历的都是你命中注定必须要过的关卡,如果在这些关卡中你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去接纳去总结,那所有的经历方才是你的财富。”

长期从事南繁作物病虫害防控教学的海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世豪 分享的是筑梦大道的“科技梦”。周世豪也是南繁青年科技工作者,他见证了我国“南繁硅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壮大:从过去的一片荒芜到错落有致的创新园区,从自给自足到园区丰富的政策及器材支撑,从单打独斗到众多高校企业的互相探讨,科学有效的政策规划让“南繁硅谷”有了十足的发展活力。

中国中化-蓝星(海南)航天化工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李子栋分享筑梦大道的“航天梦”时介绍,中国航天人平均年龄30多岁,比世界同行的平均年龄年轻15岁,33岁以下的工程师占比66%。正是这支勇于奉献的年轻队伍,铸就了中国航天的世纪脊梁。

据悉,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举办了一系列与梦想有关的活动,其中一项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青年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广泛征集梦想,部分梦想在筑梦之夜分享会上首次向全国公开。

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还策划了跨年接力活动,紧紧围绕“筑梦大道”六个梦,打造了一次超越时空的梦想接力跑,接力棒最后传递到筑梦之夜分享会的现场,由中国中化-蓝星(海南)航天化工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李子栋作为文昌航天的代表,接下了这支承载了无数青年梦想的接力棒。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筑梦之夜分享会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