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工程”打造生态堡垒党建品牌

中电建建筑集团保定黄花沟项目党建纪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06作者:周围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高海军 宗鸿彬)走在保定的街头,总能听到市民这样说:每次漫步黄花沟沿线,都想记录下这里的天空、绿地、花草树木…… 这里是保定人幸福生活的“后花园”。

然而,两年前,黄花沟沿线曾是腥臭刺鼻,杂草丛生,浑浊的河道垃圾遍及,市民路过绕道而行,更别提在此驻足。

为什么短短两年时间,黄花沟整体环境能够实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源于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黄花沟项目范围西起西三环,东至瑞祥大街东523米处,长度为10.789km,由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21年9月16日开工时间,2023年9月15日竣工时间。

2020年11月,中电建建筑集团保定黄花沟综合治理项目部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项目党支部。保定黄花沟项目部经理张永介绍,黄花沟项目完工后,河道将满足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增强调水、蓄水与行洪功能,实现城区河流功能的改善与恢复,更好体现出来河道的一个亲水性,亲民性,改善河道水质,净化水质,实现黄花沟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持。不仅如此,黄花沟项目的社会责任在于,体现“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同时打造滨水海绵城市。

为此,中电建建筑集团保定黄花沟综合治理项目部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党支部落实“双引双建”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结合项目工作情况特点,提出了“生态堡垒”党建品牌,从支部党的建设和业务实际出发,落实落细上级党委部署的具体职责任务,结合水务项目工程建设内容,让党支部能够真正发挥出“生态堡垒”的战斗作用。

中电建建筑集团保定黄花沟综合治理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永介绍:“生态堡垒”既是党建品牌,也是工作目标,通过抓好“四大工程”,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基础”的战斗堡垒,为“以打造良好自然生态为目标”的项目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筑堤工程  筑牢思想方法的生态河堤

思想理论是旗帜,在党建工作中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而方法是工具,要在结合具体实际采取不同的措施。要筑牢思想方法的生态河堤,就必须二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缺一不可。

在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党委的要求和指导下,黄花沟项目部建立了党支部“4+X”议事机制,这套规范严格的议事规则,让党支部该负责的事情负好责,该把关的事项把好关,该履行的职责落好位。

每天早晨,项目部召开工作例会,除了项目工程业务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传达最新时事要闻和公司动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永表示,每天晨例是项目部雷打不动的日程。党建业务一体化,不仅提升了项目管理团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站位,也为项目发展筑起了安全堤坝,强化了基层党建引领的效果。

黄花沟项目党支部还通过民主讨论的方式集思广益明确每个阶段该完成哪些党建工作,定期查找分析党建工作的可改进之处,找到解决方法,做到权责分明与权责统一。

一年的实践摸索,黄花沟项目党支部根据项目特征,固化了一套规范有效的党支部工作机制,党建业务一体化也让党支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发挥了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湿地工程  形成汇聚人才的生态湿地

众所周知,湿地,是涵养水源,调节生态的重要生态系统。为了建立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战的队伍,黄花沟项目党支部打造了人才湿地,在项目部采取一系列专项行动,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创新发展的平台,营造高质量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培育优秀人才队伍,同时优秀的人才也滋养着党支部的建设,具有互促互进的效果。

为了让党组织的基石更牢固、细胞更活跃,黄花沟项目党支部围绕“双引双建”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党员教育载体,通过挂图将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学习进度挂上墙,督促党员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落实在行动上,对标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

在党建方面,黄花沟项目党支部要求每一位党员讲述与基层党建相关的微党课,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涵,自身的理论学习体会及党建工作汇报。在业务方面,黄花沟项目党支部定期复盘总结治理黄花沟生态环境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长处与不足,对每名党员进行考核和指导,形成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培育人才的大好氛围。

补水工程  引入多方协同的活力源泉

生态治理工程不只是黄花沟项目部一家独揽就能办到的事,也涉及到当地政府、周围其他施工单位。

黄花沟项目党支部牵头与区域政府、单位以及各方面的社会力量组建“黄花沟生态保护专题党建联盟”,以支部联建共建的方式,凝聚共识,汇聚保护黄花沟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同时,项目党支部还牵头定期召开多方会议,磋商工程事项及配套工作,梳理项目进度,解决难点困境,共同决定下一步措施。

2021年12月底,黄花沟项目部在河道起始段处开始施工时,有些村民要求停止施工,并到现场进行阻止。面对这一状况,黄花沟项目党支部迎面而上,分头工作开展协商。党支部书记张永带领党员干部逐一走访涉事村民了解情况,对于村民们的诉求积极给予沟通和回应,党支部副书记高海军积极与当地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经过一番努力,各方达成友好共识,村民们理解了黄花沟项目的意义,认可与支持项目继续施工。在后期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主动和村民们沟通联络,邀请村民现场观摩项目进展。

“党建‘补水工程’引入河湖水资源协调治理理念,将社会资源与支部资源‘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畅通区域生态保护沟通渠道,以区域联建共建的方式,凝聚共识,为保护黄花沟生态环境增添源源不断的‘活水’。”张永介绍,生态治理工程犹如统一战线,只有多方协同鼎力奋进,才能为这项工作注入强劲的活力源泉。 截污工程   阻断歪风邪气的政治污染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黄花沟项目党支部时刻绷紧反腐败这根弦,树牢反腐败的高压线。

黄花沟项目党支部先后发布了《保定黄花沟项目廉洁风险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聘任高海军、曾峰两位同志为项目“廉洁监督员”;与项目经理、分包单位共同签订《联防联控廉洁承诺书》等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措施,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抓出实效,抓出特色,抓出亮点,以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效,推动项目健康发展。

对于基层党建生态来说,开展常态化廉洁教育及完善廉洁监督机制的意义,不亚于免疫系统对于人体的重要性。黄花沟项目党支部将防腐拒腐工作做在平时,每次例会都结合实际讲述党纪企规,怎样遵守党纪企规,为什么要遵守党纪企规,并组织党员讨论在具体工作碰到的问题,杜绝吃拿卡要,树立常在河边走必须不湿鞋的工作作风。对于一些出现苗头的人,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进行劝诫谈话,并纠正其做法,给予一定的相应处理。

黄花沟项目施工过程正值疫情期间,项目部党支部积极落实防疫政策,坚持生命至上,统筹兼顾,既要保证工程进展,又要确保疫情防控。党支部第一时间领会“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落实“双引双建”安排,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项目部人员进出进行登记与限制,预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做好了防疫准备。

在施工现场,项目党支部还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的先锋作用,集中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为一线提供强有力的“红色动能”。

通过“四大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培育系列行动,以红色“党建生态”推动绿色“自然生态”,使黄花沟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实现扎实党建基础、转化工作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形成具有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水务项目特色的“生态堡垒”党建品牌。

“四大工程”的实施,也创造了黄花沟项目三大成效:项目目前产值进度领先总工期进度;在保定市府河水系综合治理(一期)-黄花沟综合治理工程同行业四家施工企业中,第一个通过水利部分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在黄花沟20公里全线大面积赶工的情况下,无伤亡事故,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达标。(图片由中电建建筑集团保定黄花沟综合治理项目部提供)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