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共青团调研显示:约30%快递小哥自述遭遇过较频繁的顾客苛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1-05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在“浦东共青团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上,浦东共青团结合浦东特点、青年需求和工作实际,以及团中央确定的5大调研方向,公布了《浦东新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职业风险防范化解及权益保护研究——以快递、外卖从业青年为例》的调研结果。

课题调研得出了双新青年从业群体面临着包括雇佣关系风险、平台规训风险、社会苛待风险、身心健康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在内五个维度的职业风险,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和化解双新青年群体职业风险的对策建议。

调查显示,有约10%的快递小哥没有与雇佣方签订任何书面合同,外卖骑手签订合同的比例比快递小哥低三个百分点。这些青年工伤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商业人身意外保险的缴纳比例不高,参保意识也较弱,其中,外卖骑手的参保意识相对更弱。

有约80%的外卖小哥反映,算法控制下的平台系统“偷时间”“偷距离”,他们都面临过“无法按时完成送餐/快递任务”的情况,长期处于“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状态。他们的月收入中位数在6000元至8000元,外卖骑手群体整体上平均月收入略低于快递小哥群体。这与网传的月入过万等并不相符。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劳动过程中主要接触主体有顾客、商家、保安人员三类。调查显示,三成左右的被调查对象遭遇过较为频繁的顾客苛待,相对而言,外卖骑手所面临的顾客苛待比例更高,遇到顾客不合理诉求及恶意差评等情况更多。

在交通安全风险方面,他们面临高频出现的交通安全风险,外卖行业高于快递行业。胃病、关节炎等疾病是职业高发病。超过三成的小哥平均每日工作时长为10小时以上,工作强度普遍较大。外卖骑手具有较高程度的职业不安全感,比例高于快递行业。有约30%的人对未来工作没有明确预期,缺乏职业规划意识。

报告建议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合理劳动收入、构建友好包容环境、提供社会心理服务和加强社会风险管理五个方面来防范、化解快递行业从业者,尤其是外卖骑手的职业风险。

据悉,下一步,团浦东区委将进一步做实“面对面”活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2023年区“两会”期间进行提交。把青年诉求传递到政府部门,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