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汇聚明年经济运行的多重信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2-29作者:张继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在经验总结中汇聚信心。过去5年乃至10年,每一年的经济工作都经历了重重压力挑战,中国经济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过去十年,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回望过往的奋斗路,风雨无阻向前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运用好这些宝贵的经验,切实把握好经济发展规律,无论明年会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一定能够做到化危为机。


在政策合力中汇聚信心。有困难不可怕,关键要有结合实际的配套政策,要善于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务实而精准的政策。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从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再到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这些政策针对经济发展中不同的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只要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务实举措中汇聚信心。明年的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全局上去审视和把握,要分清楚主次和轻重缓急,要把握住工作重点与关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而是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抓好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再到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早做好分析研判,提早做好预防举措。只要我们认真抓好这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就能够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只要我们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