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幸福阅读!2022年“埔阅万家”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2-25作者:王霞 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埔阅万家”2022年项目总结大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至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书香礼赞二十大”为主题的2022年“埔阅万家”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落下帷幕。该项目让群众唱主角,让群众参与课程定制、课程选择,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指标,使企业员工、校园师生、社区居民三大群体成为文化受惠者。

“黄埔好少年”阅读推广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埔阅万家”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延续了去年“埔阅万家”1+3+150+N”创新模式,面向企业、校园、社区3大群体,共推出了159场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便于互动的阅读、科普等相关活动进入万余家企业、28所学校、17个社区,惠及群众逾70万名,并在总结系列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提炼普惠性内容,推出“埔阅万家”阅读推广项目成果展。

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为区内的万余家企业、园区的员工推荐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内的电子图书或有声图书37本,提供“阅读引领”服务,还提供包括企业组织与团队管理专场、职业发展与职业技能专场、人才招聘与培养专场、企业文化建设专场等在内的系列公益课程52场,惠及企业员工超过40万人次。

今年,“埔阅万家”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走进28所学校,面向6万多名学生,举办包括“黄埔好少年”“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在内的57场校园活动,开展文化阅读课程和科普实践课程,进一步为校园师生推出深度阅读推广服务。

诗歌音乐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埔阅万家”阅读推广进社区系列活动之“当月光与我们一起盛放——第二届黄埔诗歌音乐会”中,由本土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以田野为舞台来创作,体现了城市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保有乡村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让读者感知诗歌与音乐在野外的相遇,体悟人文与自然的对话。

广州黄埔让阅读走进学校。受访者供图

“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公司门口、学校里,甚至足不出户就能‘阅见’幸福黄埔。”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馆长孔玉华表示,稳住全民阅读“基本盘”,他们主要从“打好三张牌”上发力——打好企业保障牌,以智库团队为主体;打好校园科普牌,以学生爱上学习为目标;打好社区服务牌,让黄埔街坊与高质量文化氛围、非遗零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