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中青报,真学真悟真抓实干

共青团新闻联播  |  2022-12-23

主播君的话

今日,中青报头版发布评论员文章《用好中青报 真学真悟真抓实干》,讲述了中青报作为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是如何学深、悟透党关于青年工作的最新主张,积极探索更多适合青年人特点的思想教育方法,讲好“大思政课”。

后附文章全文:

《用好中青报 真学真悟真抓实干》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既对青年寄予无限期待,又号召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号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央重要文化传媒机构和团中央机关媒体,作为离青年最近的主流媒体,中青报正在全力以赴学深、悟透党关于青年工作的最新主张,积极探索更多适合青年人特点的思想教育方法,讲好“大思政课”。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国青年报》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相继刊发《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青春智慧》等评论,以及《奋斗青春奏响现代化强音》《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六个大字牵动国运》等系列报道,引发读者热烈反响。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们又及时刊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深意》《勇敢迎接新征程的艰巨和荣光》等稿件,号召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通过对思想整体的全面系统学习,形成全局观照,更好把握“青年篇”的定位和脉络;通过对“青年篇”的深入学习,形成现实观照,更好理解和掌握贯穿思想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

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二十大的灵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

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共青团改革发展、引领社会价值风尚等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大局和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的高度,共同做好《中国青年报》等团宣重要舆论阵地的巩固加强工作,使其进一步有效地覆盖和影响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既把党的政策和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少年,也把青少年的感知和冷暖如实告诉党。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厦门市委网信委、厦门大学、人民网、中青报承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举行,其间,由中青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6日,中青报将推出连续12天的大型可视化联播、直播节目和重磅特刊——《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打造一场超越时空的青春飞扬之旅,一场书香沉淀的思想激荡之旅,一场奋斗走向未来的激情澎湃之旅,倡导青春上善好活法,与亿万青年同频共振。

我们坚信,只要全团上下勠力同心,就能共同做实扩大覆盖面的基础工作,携手以履行共青团最核心的思想引领职能为己任的《中国青年报》等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在团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下,用真情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青年化阐释,积极反映年轻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真情实感、真诚奉献,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共同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全新开局。

— End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ID:gqviewpoint)

编辑|王姗姗 统筹|陈凤莉

责任编辑:王姗姗,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