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2-23作者:张继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各地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从宣讲形式到宣讲内容,从宣讲语言到宣讲效果,各地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创新,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既要注重各级宣讲团的集中宣讲,也要以此为基础,推出“宣讲+”形式的宣讲。一些地方采取“工作室+宣讲员”的形式,依托宣讲名师工作室,组织带动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些地方则通过“理论专家+青年人才”的搭配方式进行组团式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广大青年身边。一些地方采取“‘五老’+青年”形式,组建具有鲜明年龄层次的宣讲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一些地方通过采取“理论+文艺”的方式,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一批乡土气息浓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快板、小品、微电影等形式,增强宣讲感染力和吸引力。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老百姓。各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更加注重宣讲的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针对青年的宣讲,一些地方的共青团组织优秀青年,组成“80、90、00后”宣讲团,采用“青年说”“故事汇”等生动宣讲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宣讲。针对基层群众的宣讲,一些地方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家乡变化结合起来,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开展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为了吸引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来,一些地方则采取形象化的宣讲,巧借“故事会”“夜谈会”等形式,利用一张小板凳,用一刻钟时间,开展生动的宣讲,让宣讲氛围轻松热烈。针对老百姓的宣讲,一些地方以拉着家常的形式来宣传,老百姓听得懂,也喜欢听。各地有各地的实际,要注重打造特色化宣讲,增强宣讲的互动性。一些地方利用山歌、夜校、院坝会等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一些地方则打造形成“葡萄架下微宣讲”“窑洞宣讲”等一系列特色宣讲品牌。一些地方则通过“讲堂宣讲”“田间宣讲”“板凳课堂”“路边会”“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开展宣传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接地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既要注重理论性,也要注重实践性,关键要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因此,在宣讲过程中要抛去照本宣科和大话套话,让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宣讲方式从集中固定变得机动灵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网络视频结合起来,组织理论专家拍摄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宣讲视频,深入解答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一些地方的宣讲团成员身着国风服装,以文化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项目推进结合起来,一些地方发动劳模工匠带头讲,还将宣讲活动搬到工程施工现场,让宣讲更接地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一些地方开展以竞答、歌曲接力、微宣讲等互动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持续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