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非必要不返乡”VS“欢迎回来过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2-12作者:特约评论员孟嘉多 张馨月

近日,昆明富民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爱上富民公众号发送的《致返富人员的一封信》引起了网友的声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的新政策下,富民县仍要求“非必要不返乡”,引发大众反感,认为是死硬转不过弯儿来,还在拿老黄历应对新变化。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明确声明: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中国铁路也声明:即日起,购票、乘车、进出站停止检查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这些已经释放了明确的信号,面对致病力较低的奥密克戎,不必再像过去那样神经紧张,一刀切式的防疫不行了,现在需要精准防疫,该工作工作,该回家回家,不能再“一棒子打翻一船人”。

而根据昆明发布的疫情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富民县仅有11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但富民县仍然在《致返富人员的一封信》中提出“非必要不返乡”,很显然是没有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

怎么叫“非必要”?想家了,回家过年算不算非必要?很久没赚钱了,在外遇到困难,回家舔舐伤口,算不算非必要?过年回家,人之常情,家乡是游子的落脚点,也许对于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来讲,已经很久没回家好好过一个年了,如今奥密克戎致病力低,让打拼的务工人员有了阖家团聚的条件,只需按照新政做好精准防控即可。但富民县却仍然用“非必要”这个模糊的字眼,“往外推”回乡者,一副拒之门外的姿态,让在外的游子寒心。

“非必要不返乡、建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之初为了减少人员感染,保障全体人民健康的无奈之举。如今,新冠已经明确为自限性疾病,并不需要特殊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会有后遗症,防疫政策也要顺应病毒的变化,不应该再限制居民的日常出行活动。

与昆明富民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湖南桑植县县长语言朴实地对话外地乡亲们:“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祝愿旅途顺利,平安回来。”这一暖心举动引发网友的称赞,显然,湖南桑植县充分理解了政策的变化,已经做好了精准防控的准备。

防疫说到底还是为了人民,政策逐步“解码”,防控逐步优化。希望一些地方政府摆脱懒政思维,不要再层层加码,故步自封了。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