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为高技能人才插上“数字的翅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10作者:张继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建立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打造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实施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这一内容指明了中国数字技能人才建设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中国数字技能人才建设发展举措,为数字技能人才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提升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意识。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更多的数字职业: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出版编辑、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在近期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首次标识的97个数字职业让人耳目一新。数字职业种类的增长,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活跃度,折射出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新业态对人才素养的新需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意识,主动关心关注新业态的发展,呵护数字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要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大力发展数字技能教育,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让更多的数字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探索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我们要激励更多数字技能人才茁壮成长,就要为他们提供广阔的空间与发展舞台。因此,无论是职业院校,还是各级党委政府,都要紧扣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及时举办数字技能竞赛和培训活动,为培育各类数字技能人才提供“练兵场”。从《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到《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再到《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等,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中国探索出了一条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路径。从开设电子商务、流媒体运营师、短视频制作、新媒体营销等专业,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精准”输送人才;到推出电子商务专业岗位数字技能培训,为电商行业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再到开办人工智能训练师新职业师资班,探索建设“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各地要应产业发展对数字技能人才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多种方式探索人才培养途径,及时出台各种鼓励政策,推动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提升数字技能人才发展质量。我们要看到中国数字技能人才发展的优势与成就,也要看到相关的问题与不足,要清醒认识到中国数字技能人才缺口大、数字产业岗位需求与数字技能人才素质不匹配、企业数字化转型缺乏专业对口人才、数字产业从业者技能有待提升等问题。面对中国数字产业就业结构性矛盾和数字人才短缺等问题,我们要聚焦数字技能人才发展质量这个关键,打出一套组合拳。从构建系统完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到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再到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等,从培养方向、资金投入等各个方向着手,着力提升数字技能人才的发展质量,让更多的数字技能人才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干出一番事业和成就。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