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暨全球青年气候周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01作者:刘俞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10月31日,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暨全球青年气候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来自世界各地300余名青年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更多的青年通过直播观看会议。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联合国驻华系统青年工作协调组主席、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康嘉婷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张雷、亚洲青年理事会副主席穆罕默德·扎希德、全球青年气候周联合发起方代表等嘉宾致辞。启动仪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主持。

傅振邦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他认为,发展为了青年,发展依靠青年。他希望各国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杨斌表示,青年是塑造零碳未来的中坚力量,青年用行动证明了他们能够担此重任。他鼓励青年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多实际贡献。

康嘉婷说,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将有助于释放青年人的潜力。她表示,青年不仅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合作者。

解振华希望广大青年们充分认识新的全球大势,为全球气候治理寻找解决方案,在这场变革中更好地实现自我。

张雷表示,青年不仅是气候变化领域的生力军,更是如期实现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力量。他期待世界青年积极参与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添砖加瓦、建言献策。

扎希德表示,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将激励、鼓励并赋能青年,并在促进青年行动、拓展青年网络、凝聚青年力量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机遇。

在与会嘉宾和中外青年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和全球青年气候周正式启动。项目发起方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由习近平主席在6月24日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亲自宣布,由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全国青联发起,得到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驻华系统等国际组织支持。作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最佳实践的展示平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先锋国际社群、倡导全球共同发展的国际青年运动,行动计划将面向全球征集100个青年典型示范项目,并针对可持续发展青年优秀人才开展能力提升、交流实践、项目推广等活动,通过打造赋能青年发展的项目平台和人才平台,推动各国青年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计划于10月31日起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正式启动招募,将重点围绕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和粮食安全、数字技术、气候行动与绿色发展、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等领域倡导青年行动。

由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携手全球100家伙伴联合倡议的全球青年气候周,得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持,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内的全球百余家联合发起方携手行动。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是联合发起方之一。中青校媒第十四届学生主席、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杨一倩代表中青校媒向大学生朋友发起倡议:“迈向碳中和,绿生活有我”,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