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紧急开会 商讨缅甸不断恶化的局势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28作者:杨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金边10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10月27日,东盟外长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紧急会议,商讨缅甸不断恶化的局势问题。


近几个月来,缅甸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持续。东盟外长紧急会议对缅甸暴力冲突持续升级和“五点共识”未取得进展表示失望。外长们重申了东盟尽最大努力解决缅甸危机的决心,同时重申了“五点共识”的重要性,强调须通过具体、务实和有时限的行动加强落实力度。


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外长巴索坤在此次外长会上强调:“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东盟需要以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缅甸人民的利益为核心共同行动 。”他还说:“我仍然坚定地致力于推进柬埔寨自担任主席国以来提出的三个优先事项,即结束或减少暴力、促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为有关各方的政治对话创造有利环境。”


柬埔寨在外长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缅甸局势仍然严峻和脆弱,但这不是因为东盟和缅甸问题特使缺乏努力,而是因为缅甸“数十年来持久冲突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当前的政治危机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尽管面临这些巨大挑战,东盟外长和代表仍一致认为,东盟不应气馁,而是要更加坚定地帮助缅甸尽快实现和平。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