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复兴伟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27作者:白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价值和理念科学有效地转化为制度安排和具体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突出“全”字,动员的是最广泛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全”字置于最前面,不仅说明我们的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在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等方面,包含着最全面、最广泛的领域。这种“全”,还包含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方方面面,以形成民主程序上的闭环,动员的是最广泛的力量。


注重“过程”,执行的是最严谨的程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为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在人民民主前面加上“过程”二字,表明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把权力交给人民,让人民充分参与,强调的是共治共建共享。注重“过程”表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以最严谨的程序,充分、具体、现实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国家意志,形成奔向幸福未来的滚滚洪流。


聚焦“人民”,体现的是最真实的意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民主前面加上“人民”二字,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笃定人民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事关人民幸福的重大事项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不断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畅通“民主”,实施的是最有效的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是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有效和最直接的载体,是人民群众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的有效途径,是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通过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民主,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聂思媛,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