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坚定践行“三个务必” 奋进新的伟大征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21作者:石轩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首次提出了新形势下“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为全体党员同志锚定了新的时代方位和奋斗坐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复兴伟业。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无论党和国家的事业走得再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初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宣示,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锐意进取、自信自强,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体党员务必要牢记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定继承优良传统。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要求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凝结着我们党对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和总结。过去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往往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体党员务必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清醒,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证明,正是敢于斗争,才有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是善于斗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得以逐步实现。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从国际国内发展态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和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树牢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全体党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革命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实践,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体党员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