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党代表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19作者:席文莉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此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38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党的二十大代表。2296名代表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代表是一种资格,也是一项特殊使命,更是一份责任担当。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当了人民的代表,必须代表得好。”党代表要心怀国之大者,扛起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下足功夫、做实功课,履职尽责,做好“党代表”。


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才有“代表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不下基层,就听不到好声音、找不出好办法,也提不出好的意见建议。身为党代表,不能自以为是,想当然建言献策。唯有深入田间地头、车站码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甘当小学生,拜人民群众为师,收集的意见建议才不至于失真失实、片面空泛。调查研究也要尽可能全面,注重听取不同地区的声音、不同层面群体的诉求、不同行业领域的意见。事实表明,走得越深入越细致,掌握的情况才越具体越真实;听得越广泛越全面,收集的意见建议才越有操作性和代表性。


用心比选斟酌,建言献策才有“侧重点”。党代表不是简单的“传声筒”,不能对基层的意见建议不加甄别地全盘接受、简单传递。真正好的意见建议,要内容具体明确、数据丰富详实,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所以,对收听收集到的大量意见建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分轻重缓急,把干部群众最急最盼的呼声、基层风险隐患最高最大的问题反映出来。具体讲,就是要把走出来的意见、听出来的呼声、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研判、斟酌比较,透过表面看里面、透过表象看本质,掌握其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把握其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剔除个别声音、局部现象、特殊问题,删繁就简、去伪存真、避轻就重。这样的意见建议,才具有侧重点针对性,也才具有参考性。


通天线接地气,建言献策才有“含金量”。党代表是为民带话、为党建言、为国献策,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要有大局观、全局观。要有站在“天安门”上的视角看问题找对策,既要立足基层发声、为行业领域代言,又不为一时一事、一隅一地、一行一业所局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站在高处看基层、跳出地方看地方,不坐井观天,不画地为牢。唯有如此,建言献策才有含金量。要做到这些,就需要“通天线”,对中央的大政方针了然于心、烂熟于胸;要“接地气”,掌握基层实情、了解基层实际,紧盯痛点堵点,想办法出主意;还要“重实效”,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党代表的作用真正实起来。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