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亦梦亦真》聚焦投身“无人车”创业的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18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音乐剧《亦梦亦真》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该剧从科技热点无人车切入,交织出一幅科技工作者、创业者谋求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场景。

音乐剧主人公郝杰看好北京亦庄领先的智能网联体系,与海归的大学校友黄涛合伙成立“好运”智能车公司,投身无人智能车的研发与制造,经历各种困难与挑战之后,在首都东南的这片梦想之地找到了希望和未来。

经过30年建设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阡陌农田,现已成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在内的高新产业的前沿阵地。北京演艺集团聚焦亦庄这片创业热土,联合国内音乐剧一线主创和实力演员,创排了这部将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舞台作品。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编剧许锐说:“从小小的芯片脉络,你能看到整座科技之城、未来之城的屹立。”曾在亦庄生活多年的编剧张文潇在剧中融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人与科技发展之间产生的无处不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表达。

刘岩、王凯演唱《就在这一刻》

李宸希、张可盈演唱《硬币的两面》

提及舞台呈现上的科技感,导演王婷婷介绍,从剧本到台词、舞美到音乐、多媒体到灯光,都充分体现并运用了科技元素,“比如3d mapping投影、全息纱等新技术,还在表演中加入了AI演唱与虚拟人物。我们用最具前沿科技的创新舞台技术,将这部剧打造成一部富有科技感、未来感、时尚感的作品”。

音乐剧《亦梦亦真》主创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音乐剧《亦梦亦真》制作人董宁表示,这是一部破题首都创新文化的原创音乐剧,“我们选择了北京深具代表性的科技发展区之一的亦庄作为创作基石,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芯片技术研发的科技发展作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中国高新产业先行者寻找初心和追求梦想的故事”。

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表示,国内音乐剧市场迅猛发展,北京歌剧舞剧院在成功推出音乐剧《在远方》的基础上,在去年9月成立了音乐剧团,今年推出《亦梦亦真》后,还将推出《基督山伯爵》中文版。

音乐剧《亦梦亦真》由北京演艺集团和北京经开区文联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承制。(本文图片均由北京演艺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