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强化源头治理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中青在线  |  2022-10-15作者:贺仪

近日,新华网综合报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大举措和突出成效。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为广大干部群众诟病的督查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压力层层“甩锅”、“痕迹”管理、以材料论英雄等现象。究其原因,既有体制机制不健全,还有干部能力不足、工作方法单一等,但归根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作祟。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强化源头治理,注重“三个结合”。


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激励干部作为结合起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仰是最重要的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激发基层干部内心干事创业的动力,把真正胸怀理想、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他们轻装上阵,主动担当作为。还要通过系统的教育培训形成共识,让基层干部知道怎么干,自觉地干,解决思想上的疙瘩,而不是一味地用会议、文件和督察检查来代替。


将坚持因地制宜和强化整体联动结合起来。要因地制宜地落实好中央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转化为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方案措施,创造性地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而不能简单地当“二传手”“甩手掌柜”,层层转发上级文件,不认真结合本地实际,将责任和压力往下推。现实中,由于本该由上级部门进行协调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负担直接交给了下面,基层也不得不搞“变通”或者直接作假。有些简政放权中,下放得很好的措施成了“自由落体”,政府监管减少了,但是安全、稳定的责任,就需要基层政府来承担,相当于变相增加了基层的负担。对此,上级机关要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创造条件,强化协调。


将加强党的建设和开展集中整治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大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曾经一段时间,一些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农村集体软弱涣散,作用难以发挥,痕迹主义明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其道。对此,我们要高度警醒,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当地群众通过基层组织进行资源分配、资金配置、项目管理,也从根本上减轻上级督查督导的负担,更有利于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只有注重源头治理,精准施策,从根本上解决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温床,才能全面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以扎实的举措、实际的成效,凝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