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坚持依规治党 扎紧制度笼子

中青在线  |  2022-10-12作者:吕永祥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摘录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2年6月1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重要文献180多篇,分为10个专题,共计400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的字里行间处处体现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干部要精研细读、对照笃行,严格按照党内法规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搭起“四梁八柱”,让依规治党有章可循。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时间里,共制定修订了中央党内法规156部,占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70.5%,其中起着“四梁八柱”关键作用的准则和条例共45部,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党委又对各类法规进行了“添砖加瓦”般的细化。回顾过去的十年,我们通过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展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鲜明特点。其力度之大、成效之明显前所未有。如今,一个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已经形成,依规治党正全面加速推进,百年大党正展现着勃勃生机。


抓好“关键少数”,让依规治党成效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坚持将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有力地扎牢了制度的笼子,确保党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十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的刚性要求,确保“关键少数”始终自觉做到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十年来,通过“老虎”与“苍蝇”一起打,巩固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战略地位,巩固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根基,百年大党正欣欣向荣。


维护“政治生态”,让依规治党落细落实。有了规章制度还不够,还需要严格遵照执行。十年来,我们党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开始,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落地生根的执行力度,坚决纠正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巡视巡察和各类专项整治,坚决制止和纠正了党员干部中各类踩“红线”、越“底线”行为,让“高压线”时刻带电、强力震慑。我们通过让党内法规制度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有力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百年大党历经风雨,历久弥坚。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