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最美家庭”开直播,分享科学家庭教育理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30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7月至9月间,北京市妇联举办了3场“最美家庭工作室”线上直播活动,邀请“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侯宁、邵天帅、盛娟,通过“大手拉小手”“小家带大家”的形式,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走进千家万户。

为了鼓励有专业特长、公益热情的“首都最美家庭”,分享科学育儿、绿色生活、创新创造、文化艺术、传统技艺等领域的经验和感悟,北京市妇联搭建了“最美家庭工作室”服务展示平台。

侯宁家庭的发明创造

侯宁一家三代六口人都喜欢发明创造,目前已经取得了40项发明专利。在直播间,侯宁携一双儿女展示了多项家庭专利作品:遥控汽车警示牌、做饭使用的“炖肉神器”……侯宁说:“家庭中想营造创意发明的氛围、提升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就要从关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入手,积极引导孩子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从而解决问题,成为热爱生活、有温度的小小发明家。”

“首都最美家庭”邵天帅家庭

邵天帅作为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弘扬和普及,女儿张邵雯从小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喜欢通过唱歌记忆古诗词。“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她用略带戏腔的方式演唱由杜甫《绝句》改编的歌曲,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邵天帅说:“家长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健康审美,和孩子共同参与一件事,体会相同的乐趣,在孩子心中种下兴趣的种子。”

盛娟家庭“变废为宝”物品展示

心向田园的盛娟家庭种植了很多盆栽植物,这些植物的花盆都是由废弃瓶子改造的。盛娟说,这不但可以减少白色污染,而且与孩子们一起在瓶子上涂鸦,还能增添平凡生活中的乐趣,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本文图片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