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浮生之异想世界》:在奇幻故事中开启现实思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30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9月29日,都市奇幻短剧集《浮生之异想世界》在抖音平台开播。

该剧由灵河文化、抖音出品,卫立洲导演,讲述了新媒体撰稿人恒(秦俊杰饰) 以“保持怀疑的态度,支持合理的表达”为宗旨,和助理星(景瓷饰)一起,从多个受访者口中获得亦虚亦实的都市异想的奇幻故事。

该剧包含《清醒梦》《灵魂的衣服》《南唐后主》《濒死时刻》《我来自高维》《时光的河》《未来的算法》《造物主》《物灵》《非玩家角色》等10个故事,虽以故事讲述为切口,但又并非只在“讲故事”。

《清醒梦》中的梦境定制者,让人身处梦中却不觉察,利用梦境唤醒现实初心;《南唐后主》中为自己“正名”的“李重光”,以墨为锋对抗现实的千军万马;《时光的河》中,因为浪漫约定而在逆行的时光追寻爱人,绝望背后是永恒不变的爱……看似奇幻,但让人不禁沉浸其中有所思考,光怪陆离的故事亦带给观众现实的温度。

伴随着网络观剧习惯的不断改变,近几年影视制作公司都开始探索短剧市场。《浮生之异想世界》并没有从 “竖屏短剧”入手,反而采用长剧观看模式——横屏,并选择在用户习惯以竖屏模式为主的抖音平台播出,不止挑战用户观影习惯,也是短视频平台迈出实验的第一步。(本文图片均由《浮生之异想世界》剧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