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新时代|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

央视网  |  2022-09-30

  天天学习 英雄者,国之干。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深情讲述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在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们,追思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释义】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出自元好问的五言古诗《临汾李氏任运堂二首》(其一)。根据诗前小序可知,此诗是元好问写给好友李彦仁的劝慰之作。李彦仁从军之后,“久厌于事物之累,念欲脱去之,而不可得也。故尝郁郁不自聊”,元好问便赋诗相劝:“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遇险即欲避,安得皆通逵。”意思是说,人生在世,漫漫长路既有坦途也有险阻。如果一遇到困难就想逃避,那么还有哪条路可以走得通呢?奉劝李彦仁“行矣君何疑”。

  元好问,号遗山,是宋金对峙时期北方文学的主要代表,被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郝经在《祭遗山先生文》中称其“收有金百年之元气,著衣冠一代之典刑”。

  【解读】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在挫折中毅然奋起、在危机中寻求生机,是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这背后是由中华民族宝贵精神品质提供的强大支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民族蒙难的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义无反顾踏上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千千万万勇敢的人们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万千忠骨,万千热血,他们以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品质,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要铭记先辈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们,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