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30 20:53
作者:田沐冉
国庆佳节歌以咏爱,听阿云嘎对祖国唱起《我把你的名字念在心上》

若请你为祖国唱一首生日歌,你会在歌词中谱写哪些景象?

也许是大街小巷插满国旗,交织辉映出片片“中国红”;也许是雕刻着“祝福祖国”的花坛,摆放于车水马龙的路旁,成为城市街景的“C位”;也许是国庆长假,外出打拼的上班族踏上回乡路,旅行族飞到绿水青山之中寻找诗与远方。

也许当这个问题刚刚提出,你的耳边便立刻回响起那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嘴中不由哼唱起“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

“我是渺小的星,汇入你的银河”“我是微弱的浪,奔向你的壮阔”……在国庆佳节之际,青年歌手阿云嘎这样唱出他心中的祖国。这首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策划出品的音乐MV《我把你的名字念在心上》,将个人与祖国的紧密相连倾之于旋律,将小我与大我的相护相守谱之于乐曲。

歌曲的名字,向我们抛来一个问题,我们在哪一个时刻,会把祖国的名字念在心上?

我想,那一定是中国航天员从太空回到中国的大地上,打开舱门的那一时刻;一定是中国运动员注目着国旗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升起,国歌响起的那一刹那;一定是在由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福建舰下水仪式上,中国军人敬礼的那一瞬间;一定是每年的10月1日,当和平鸽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飞过,欢呼声从人群中迸发的那一时分。

在国庆节当天,去天安门广场等候日出、观看升旗仪式,是很多人向祖国表达祝福的方式。当然,若想一睹五星红旗升起的风采,我们需早早抵达广场,与百万个同胞一同“竞争”最佳观看的位置。如果没抢到前排位置也不要紧,你可以看看左边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小姑娘,五星红旗就画在她的脸上;你也可以望望右边坐在轮椅上,穿着旧军装的老爷爷,红旗也在他的手中挥舞。广场上,国旗处处在。

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中间,仰望升起的国旗,此时此刻,我和我的祖国之间,被一道看不见的线相连。这道隐形的线,牵引着思绪,让我回忆起先辈们的筚路蓝缕,越发珍惜脚下这岁月河山。它牵引着目光,让我看到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迸发着青春的力量,不断激励着奋斗之心。

这道看不见的线,有时可以是一首诗,字字句句挑起海外游子的乡愁。有时也可以是一首旋律,当音符跳跃而起,祖国的名字便会飘然于心上。

你说,你很腼腆,羞于将“我爱你”大声说给任何人听,更脸红于唱出这样深情的歌曲。但是我知道,在祖国的高光时刻,作为见证者的你,每每都悄悄地湿热了眼眶,胸脯随着心潮的澎湃抑不住起伏——这是你对祖国铿锵有力的告白,祖国的名字早已铭刻于我们的血肉之中。

来吧,用一片赤诚,共同祝福我和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