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大考》李庚希:希望自己是面团,最终都能变回本来的样子

扬子晚报网  |  2022-09-29作者:孔小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现实题材电视剧《大考》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高考学子、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等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疫情和洪灾双重考验,顺利高考的故事。

剧中,父母常年谋生在外的考生田雯雯(李庚希饰)是独自在家乡备考的“留守”高考生,她每天独自上学、饮食起居,生病时只有年轻班主任李晓旭陪在身边。李庚希曾凭借爆款都市情感剧《小欢喜》中的“乔英子”一角出圈,直爽少女形象让她颇有观众缘。在《大考》中,李庚希再演高中生,引发不少观众的“回忆杀”。昨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对李庚希进行微信群访。

再演高中生,“不会刻意从角色身份出发”

曾凭借《小欢喜》中的“乔英子”一角得到观众喜爱,李庚希这次再演高中生,在角色把握上是否有什么新的感悟呢?她表示,其实拿到一个角色,不会刻意先从角色的身份、职业出发,首先思考的主要还是角色本身,“就比如说,从这个人的性格、家庭关系、成长环境、背景经历等角度去考虑,然后再去想象她对一些事、一些人的态度和情绪,她将怎么样去表达、去面对、去处理,这是我对角色的把握方式。”

此次饰演高三学生田雯雯,李庚希表示,田雯雯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女孩,她的隐忍、宽容都是美好品德,“在剧中,她获得最大的成长是学会发泄,以及合理地抒发情绪,还明白了在宽容和隐忍的同时,也要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而这些也给李庚希带去了启发和触动,“人在面临困难、考验的时候,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与帮助是一个非常大的力量,感觉很温暖,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在塑造角色中,李庚希也感受到了很多挑战,“我本身性格和田雯雯不太像,我不太确定如何掌握好她隐忍和爆发的那个度,包括如何表达她对父母的态度。”于是李庚希就从生活中去找素材,去思考她的状态和性格。而且李庚希也很在意通过眼神、表情,以及角色的姿态来让观众看到角色的特质。

这次与胡先煦、荣梓杉演对手戏,李庚希表示,都是同龄人,之前也合作过,就特别开心,戏里大家是好同学、好朋友,戏外也是一刻都停不下来,特别闹腾,会一起打羽毛球、爬山,一块去骑车、吃饭,然后在房间里玩桌游、吃火锅、烤肉。

关于对“大考”二字的理解,李庚希表示,最主要在一个“考”字:一次很大的考验,以及要怎么去克服它,“在我的人生轨迹中,小到拍的每一场戏,大到人生的某些节点做出的选择,都是对自己的考验,这种时候内心就会比较复杂,因为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拍摄前特地看了安徽歙县洪灾资料

聊及拍摄《大考》前的准备,李庚希表示,第一次听到《大考》这个故事,感觉是个讲克服困难的故事。剧中,突发洪灾导致高考延考情节,取自安徽歙县洪灾导致高考延考的真实事件。李庚希就特地看了一些纪录片,以及去了解2020年夏天安徽歙县那次洪水的情况。

关于剧中印象深刻的戏,李庚希表示,这部剧里既有疫情,又是洪水天灾,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在洪水中周博文的爸爸来救我,那场戏的场景做得非常逼真,几乎是完全1 : 1还原了在洪水之下的样子,让人很有代入感。所以周博文的爸爸来救我的时候,我非常感动,就好像是自己真的在洪水中得救了一样,有种很想要谢谢他的感觉。”

“希望自己是面团,最终能变回本来的样子”

关于未来要尝试的角色类型,李庚希表示,虽然自己很爱看悬疑剧,但角色饰演上,她倒没有什么特定想尝试的,“因为每个剧本、每个角色都不一样,自己的想象也会不一样,所以还是要看故事本身能不能激发我的表演欲、挑战欲。”

在未来表演的计划上,她要先确保对的大方向,然后再精益求精,加深对人物的理解和表现,让观众有更直观的感受。“当然最重要的是,永远要真情实感,要做到最真实。在我心里,我觉得,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演员和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一样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像一个圆圆的面团,可以捏成任何形状,但最后都能变回本来的样子。我可以变成任何样子,也可以保持不变,大概是这么一种感觉。”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