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目获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29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9月27日晚,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巴西、马来西亚和南非的3个项目获奖。

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摄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视频致辞。周乃翔、田学军等为获奖项目云颁奖。

2006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合作设立“孔子教育奖”,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为普及教育、扫除文盲作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该奖项以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命名,是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在联合国设立的奖项。

巴西“包容研究院”获奖项目负责人发表视频感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摄

据了解,来自巴西的“包容研究院”被授予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以表彰其“无障碍文学”项目在制作无障碍书籍,特别是为残疾人制作书籍方面的贡献。

来自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图书馆的获奖项目为“促进数字赋能与包容的无障碍民众网络”,该项目为农村社区提供了特定课程,以此提高他们的数字素养。从2018年到2022年,81057名学习者从该项目中受益。此外,该项目还通过两次“培训师培训”活动培训了54名辅导员和教师。

此外,沙捞越州图书馆计划通过47家公共图书馆、32家数字社区中心与地方政府持续合作,并通过其在沙捞越州的36家乡村图书馆与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合作。

南非的莫特诺语言和读写研究院则凭借“通过社区参与实现入学准备”项目获奖,该项目的重点是通过有意义和切实可行的方式将家长和当地社区相联结,为儿童的利益改造学校环境。

2018年1月,该研究院启动了“通过社区参与实现入学准备”项目,旨在使儿童、学校和社区为R年级(入学年)学习者接受正规学校教育做好准备。此外,在缺少相关服务的南非农村学校社区,该项目运用家庭语言让当地社区和家长参与项目,为入学做准备。从2018年到2021年,约有11734名学习者完成了该计划,其中76%是女孩和妇女。

颁奖典礼上,中外青年学生表演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摄

据了解,2022年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为中外青年学生搭建平台,深入研习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原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