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磐安孔氏古宅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28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金华9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是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浙江“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古宅举行。

图一:磐安县孔氏古宅内,近百名学生和群众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德不孤,必有邻。”孔氏古宅内,近百名学生和群众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贤致敬,朗朗书声和着礼乐和鸣回荡在梁宇之间。

图二: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峰齐宣读祭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随着《天人合一》《万世师表》《为政以德》等雅乐次第响起,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左手持籥,右手持雉尾羽的青年跳起公祭乐舞。公祭乐舞亦称“丁祭乐舞”“大成乐舞”“八佾舞”,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集“乐、歌、舞、礼”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

图三:“入泮礼”。 杨萤萍 摄

9时20分许,古宅大门徐徐打开,来自省市县有关部门的祭祀嘉宾,肩披祭奠绶带,缓步穿过戏台,来到前厅,庄重行揖礼。

本次祭孔大典分为“迎圣”“六佾舞”“祭祀”“入泮礼”四个部分,设置“鼓乐齐鸣”“行叩礼”“赞读祭文”“打九记锣”等环节,约40分钟的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形象地阐释孔子“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