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星空艺术节展播六部包容性艺术影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27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日前,文化机构身身不息携手丹麦文化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第四届星空艺术节。本届星空艺术节以“自我技术”为主题,聚焦在一个不确定且忧虑丛生的时代,保持自我关照与联合行动的必要性。本届艺术节包括“行动的意义”开幕论坛、六部包容性艺术作品影像交流与星空疗愈计划公益工作坊。

据身身不息创始人葛慧超介绍,“自我技术”来自法国哲学家福柯晚年的思考。思考一个人如何改变自我,以及改变自我的目的、技术和影响等。福柯在《自我技术》中将目光从对现代社会各种“治理术”形式的分析与批判,转移向自古希腊时期开启的“关照你自己”的文明传统,勾勒了一条现代社会个体如何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或者他者的帮助,进行一系列对自身的身体、灵魂、思想、行为、存在方式的操控,以此达成自我转变的路径。

第四届星空艺术节的六部包容性艺术作品影像包括丹麦克里斯蒂安·杰普森导演纪录片《自然失调》,新加坡人·舞团舞蹈《船》, 德国她她波普剧团舞蹈《与我比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舞蹈与社会包容”主席尼古拉斯·罗导演社区舞蹈纪录片,以色列维帝戈平衡之力舞团舞蹈《我们的样子》、瑞士荷拉剧团科幻影像《荷拉星球》。六部影像作品涉及身心障碍的艺术融合、跨代际的舞蹈对话、边缘社区的艺术表达以及身心障碍认识的科幻想象等题材,交织呈现了不同群体的潜能、创造力等。

据悉,星空艺术节是由文化机构身身不息2019年发起的中国首个包容性艺术节,以“民胞物与”的思想为起点,通过演出、论坛、放映、展览、工作坊、人才培养、公益项目等丰富多元的形式,致力于推动当代文化艺术的无障碍、创新发展,打破社会偏见、人心藩篱,旨在共建平等与包容的世界。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