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影之光照亮人生长路

羊城晚报  |  2022-09-26作者:佩琦

黄柳霜

李小龙

所有的电影都开始于一道光,空白的幕布被照亮,就变成了流光溢彩的画卷。过去在观影时,我们的目光总是被银幕里的内容所吸引,沉浸在光影绘制的幻梦中。而《追光万里》是打破这种经验的,它带观众望向那束照亮故事的光——电影背后的工作者。

本片的主角,是年近百岁的著名演员卢燕。她被白先勇称为“演员中的演员”,追随着她的足迹,一部关于电影人的电影徐徐展开。从立下演艺事业声望的好莱坞,回到崭露头角的香港,再到年幼学戏的上海,最后来到祖籍所在地广东,这是卢燕一生与电影结缘的四个地标,而她所到的每一处,都有电影前辈的身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环境,他们以崇高的艺德、团结互助的品格、深沉的家国情怀,在电影史上留下无数精彩的故事。

要如何讲述一位年近百岁的著名演员,一生辗转多地投身电影艺术的经历?该怎样展现那些在银幕背后默默耕耘与付出的电影人?毕竟,他们留下的经典作品不计其数,所带来的影响亦无法估量。

导演功力深厚,落笔轻盈,非常巧妙地从卢燕的人生历程切入,以四个主要城市作为叙述时空,点出那些直接或间接对她产生影响的前辈,由此,将散落在影史上的珍珠拾起,串联成一幅交相辉映的图谱。结合历史影像、采访、电影片段、人物传记、报刊等形式丰富的素材,沿着视听结构与意义层次两重线索表达影片主题。

在洛杉矶的中国大戏院门口,立有“好莱坞银铸四淑女眺望台”雕塑人像,其中之一就是首位闯荡好莱坞的华人影星黄柳霜。走过香港银幕街,这地名是为了纪念香港第一家电影公司,创办者是有中国“纪录片之父”美称的导演黎民伟。来到上海电影博物馆,这里曾是联华影业的地址,该公司同样由黎民伟创办,还制作发行了导演蔡楚生的多部电影。回到广东品赏粤剧,曾经活跃在粤剧舞台上的著名丑生李海泉,培育了著名影星李小龙,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

随着卢燕这一趟重返故土的旅程,电影前辈的身影一个一个浮现,他们是追光路上的一个个脚印。追随前人足迹,他们的故事,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意义深度。

从黄柳霜到李小龙,他们完成了世界电影史上华人形象的一次转身。二十世纪初,在黄柳霜闯荡好莱坞时期,美国观众无法接受由中国人在电影中扮演主要角色,不论演技如何出色,甚至讲述中国故事,华裔演员都只能在电影中扮演狡猾多端、丑态百出的配角。为了与种族歧视做斗争,黄柳霜拒演了那些尽管会带来名利却充满了歧视色彩的角色,并带着摄影师重访中国,用影像展示这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20世纪中后期,李小龙成为好莱坞功夫片的开创者,用中国武术的魅力影响了全世界,留下了一个个自信自强、坚毅勇敢、正气凛然的强者形象,不仅电影受到全球观众的追捧,武术动作也被不同国家的影迷争相模仿。从黄柳霜对种族歧视的抗争,到李小龙带动的功夫潮流,两位电影人实现了电影史上华人形象的根本性改变,他们内心怀着对中华民族热忱的爱,让全世界观众认识了中华文明。1994年,卢燕成为奥斯卡金像奖终身评委的首位华人,这一成就离不开黄柳霜、李小龙等前辈们踏出的路、照亮的光。

作为纪录片,《追光万里》超越形式的局限,呈现了银幕的魅力。在电影中,梅兰芳、梅葆玖、黄柳霜、黎民伟、郑正秋、蔡楚生、阮玲玉、胡蝶等历史人物的故事,自然牵带出《董夫人》《山路》《大地》《八百壮士》《渔光曲》《新女性》《一江春水向东流》《南海潮》《勋业千秋》《猛龙过江》《精武门》等经典电影及其修复片段,让人大饱眼福。其中还隐藏了许多彩蛋:林青霞、胡歌、赖声川、白先勇、李安、何冀平、曾小敏……这些仍然活跃的艺术工作者在故事中倏忽闪过,他们也是追光之旅的同路人,不断创造着优秀的艺术作品,绽放着各自的光芒。

作为一个讲述粤籍电影人的故事,《追光万里》突破了地域之限,致敬所有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从业者。他们在中国电影发展之初,不畏困难、敢为人先,以电影表达民族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历经多年依然能够引发观者共鸣,激励我辈前行。

期许我辈在事业和生活中,树立崇高信念,提升艺术修为,创作优秀作品,在追光的路途中,同样成为其中一束光。优秀的艺术作品是一种滋养,汇聚了伟大作品与杰出前辈的《追光万里》更是一次精神盛宴:让电影之光,照亮人生长路。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