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自律文案爆火,该思考什么?

光明日报客户端  |  2022-09-25作者:邢妍妍

“自律30天,生活狠狠奖励了我”“自律半年,我变成了大家羡慕的样子”……在某软件上以“自律”为关键词搜索,可以得到306万+篇笔记,自律帖子正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成为点击爆款。不过大部分文章中统一的标题文风以及相差不多的书籍、纪录片推荐,也不免让人错愕:自律30天,我是否就能真的如文案博主说的那般优秀?

其实这种爆款文的句式标题和内容,有时候是经不起细咂摸的。想实现自律就一定会在30天或半年这样的时间节点看到深度质变的效果吗?读了那些推荐的书、看了那些必看的纪录片,就一定能格局炸裂吗?其实真的未必。想实现自律,更多时候还是在于一种自我坚持,并且是那种不以任何结果为导向的坚持。而这种坚持,往往是枯燥的、平淡的,远不如“狠狠奖励”“脱胎换骨”这一类的词那么容易让人兴奋。

人们往往是能意识到这一点的,但即便如此,大多数人依旧不排斥甚至喜欢刷一些自律类的帖文,很大程度上还是在完成一次单方面的情感投射。博主们在平台上努力打造出一个逆风翻盘的自律型人设,但人设背后的他自己是否真的那么成功并不重要。只不过人们确实需要有这样的一个理想人设来激励自己,从生活琐事中跳脱出来,去规律地坚持一些让自己和生活变得更积极美好的小事。

在许多自律博主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想要规划和掌控好自己的人生并没有那么难,只要坚持就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或许这也是如今许多年轻人面对精神内耗的治愈方式之一。

只不过,在自律型文章日益飙升的点击量以及人们争相为自律课程付费的背后,又暴露出了另一个社会层面的焦虑:好像如今人们越来越难做到真正的自律了。我们每个人都深处快速变化中的网络时代,每天接收到的信息更迭很快,人们的注意力也自然在不断的被分散,很难长时间集中。尤其科技软件的发展,其实已经让工作和学习高度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这样一种生活形态的变化,显然让人们印象中熟知的每天规律读上几页书、跑上几公里的坚持难以适应当下的生活模式。

于是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自律也是一件需要去学习的事情了。比如每天工作回到家的碎片时间该怎么合理地利用,该怎么去实现自我提升与生活娱乐的平衡,去跟复杂纷繁又多元的城市生活做一些切割,其实已经是一门学问了。某种程度上来说,教会人们如何自律,也是人们在适应现代社会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研发出的一种产品类别。

只不过,在自律焦虑面前,人们还是要保有自己的定力和分辨力,学会用点滴的进步去对冲那些无谓的焦虑。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