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共探听障人士发展与就业——开启“‘无声’的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谭雅丽 毕若旭)9月25日第65个国际聋人日之际,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青年报社、高顿教育与中青校媒联合主办的“‘无声’的第一课”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活动邀请在各领域卓有贡献的残障人士分享自己的经历,并邀请到残疾人教育、就业领域专家,以及媒体、企业等社会机构,共同探讨如何助力听障人士“从无障碍交流到无障碍就业”。活动中,高顿教育携手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联合推出的线上《全民公益手语入门课》正式揭牌。

在我国,听力和言语残疾排在五类残疾之首,据统计,我国现有约2780万听障人士,占全国残疾人的30%以上。而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正在克服听力障碍带来的不便,努力学习、掌握各类知识与技能、在社会各个领域做出贡献。


我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璇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两岁半失聪、“自己的父母都不相信我能自食其力”,到经过比健听人艰难百倍的口语学习和普通中小学教育,先后在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攻读本、硕、博学位,再到成为大学老师、在聋人高等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发挥能量,郑璇用亲身经历讲述听障人士虽然会经历沟通上的困境、但可以通过后天教育和努力学习自食其力、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团TT4-TT5级冠军郭兴元分享了他对人生与体育的理解——自信、自强、自尊、自立。1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将他禁锢在轮椅上,但乒乓球让他找到了人生方向。“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看似弱者,但当我们努力抗争,爆发斗志与勇气,也可以成为强者!”郭兴元说。


同样双耳失聪、靠助听器获得听力的北京手语研究会监事恒淼认为,通过手语,“无声”人群可以交流思想情感。她也讲述了研究手语、学习手语帮她找到现在这份她喜欢、向往的工作,也让她从胆怯生疏、到成为一名熟练自信的手语老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张博林、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封铧也是听障人士,他们通过视频分享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克服听力障碍,在家人、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收获丰富知识、掌握多样技能、获得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经历。“我们失望时不必沮丧,因为总有人支持我们、守候我们;也不要害怕犯错,错误是成长的阶梯,让我们一步一步成长。”张博林说。


活动也邀请到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助力听障人士“从无障碍交流到无障碍就业”。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业处副处长李伟指出,听障人士就业难点主要有3方面。 一是听障人士的交流障碍;二是社会上懂手语的健全人并不多,社会对残障人士就业优势的了解不够多;三是无障碍交流的环境仍有待改善。我们国家目前有专门的针对残疾人的就业政策,社会各方力量应该对残疾人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我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璇指出,听障人士的就业潜力远远没有被发挥出来。不管口语者还是手语者,都可以通过沟通能力的建构,提升他们与人交往的能力,让他们在职场上做好心理准备。

中国青年报社编委、经济部主任潘圆认为,落实残障人士关心的事是媒体要做的。媒体的报道可以提高整个社会关注、保护残障人士的意识。此外,国家有很多对残障人士的扶持政策,媒体需要把这些政策传达出去,让残障人士真正了解、受益。

高顿教育助理总裁肖金菊从企业角度出发,指出企业首先可以为听障人士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另外要关注到残疾人在工作中需要获得感,关注他们持续的职业发展和细节的工作体验。职业教育行业可以从市场需求、产业发展的角度,帮助残障人士把技能发挥得更好。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