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揭晓首届年度特选作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24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9月22日,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活动上揭晓了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以及首届(2021-2022)入选“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的3位作家——孙频、渡澜、郑在欢。

著名作家王蒙(左),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右),向入选首届“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的代表郑在欢颁发证书、奖杯

著名作家王蒙,是“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已到耄耋之年,始终关心文学的未来。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共同发起,每年邀请十位青年批评家作为特约推荐人,每人推荐三位在过去一年中出版或发表重要作品的40岁以下青年作家,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最终产生2-3名“年度特选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王蒙捐资设立的青年作家支持计划,体现着中国当代文学优秀传统的传承和弘扬,也将有力推动新时代的青年作家面向未来展开无穷的创造,不断开辟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活动现场揭晓了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

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入选的作品有,朱秀海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季栋梁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葛亮中篇小说《飞发》、刘建东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陈方翻译作品《我的孩子们》以及徐瑾短篇童话《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

活动现场举行《漂洋过海来送你》《平安批》《远去的白马》《流俗地》等优秀作品的“版权转化”签约仪式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文学在活动上宣布,正式启动“十月IP孵化计划”,通过建立十月签约作家机制、青年作家培养机制,推动文学精品力作的孵化、出版,探索“文学+影视、+体育、+研学”等多元业态的融合发展。(本文图片均由活动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