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沉重的往事 你就不再是一个容易被冒犯的人了

北京青年报  |  2022-09-21作者:明前茶

谁都有逆水行舟的时光,何必因此对过去的遭遇避之惟恐不及,何必竖起满身的芒刺去维护脆弱的自尊?

年近而立懂养生,这两年,崔永与大学同学聚会,一大半人不想喝酒,要的都是流行的健康饮料——五谷杂粮米浆,只有昔日的学习委员崔永一脸为难,他小声嘀咕:小时候喝够了米浆,这会儿还到饭店来喝?

坐在近处的同学打趣他:“不喝米浆,你就喝白酒嘛,这样,米浆归我们,白酒归你,行不行?”

崔永的妻子小昭也是他的同班同学,只有她立刻读懂了丈夫的不快,赶紧找服务员要来了酸奶。小昭笑盈盈斟满两杯,与大家干杯,她安之若素地解释说:“崔永既不喝米浆,也不吃豇豆,山芋也见了怕,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咱们听他自己来说。”

崔永就在酒桌上说了一段脱口秀:“小时候,家里苦寒,猪吃什么,我吃什么,山芋藤,我吃嫩的,猪吃老的;煮南瓜块儿,我吃肉瓤,猪吃皮儿。我喝米浆,猪也喝。我妈做饭是北方人的做法,先水煮一下,用大笊篱把硬铮铮的米粒捞出来,上笼屉蒸熟。那种米饭就像王小波说的,装在猎枪里可以打晕野鸭子。它有一个好处,顶饿。农忙的时候,先吃干饭,后喝米浆,那些米粒儿一开始在我的胃里都穿着紧身衣,后来就穿着圆裙子了。米浆养人,吃酸豇豆和咸菜长大的我,读到高三,被老师叫了家长,说我家的伙食太好了,我该减肥了。”

老同学们先是哈哈大笑,后来都耸然动容,他们没有想到,崔永不肯喝米浆,还有这样一番前尘往事。崔永来自一个多子女的农家,同学们都记得他在读书时,每个休息日都在外面做家教,风雨无阻,这样的辛苦让他22岁的时候就十分老相,被当作来翻修校园的中年民工。

谈恋爱时,小昭就困扰于崔永的自尊心过强,你不可取笑他的俭朴,不可取笑他吃面条时畅快淋漓的呼噜声,不可取笑他无论晴雨,都将裤腿卷起来走路的习惯,他青春期留下的习惯,既是他的成长背景,也是他的痛点啊。他从不向人解释他为何怕吃豇豆,因为豇豆藤攀爬上竹架后,在整个夏秋疯长,它们飘飘冉冉,密密麻麻,生得就像托尔金笔下中土王国里树精的长髯一样。丰收时,都来不及吃。

隔三差五,妈妈会将吃不完的豇豆泡在卤水里,腌成酸豇豆。有一段时间,家里所有的菜都是酸豇豆做的。像酸豇豆一样被吃腻的食物,还有山芋。闻见山芋的香气,他的胃里就会泛酸水。他的少年时代吃过多少山芋啊,简直是在山芋堆里打滚,粥里是山芋干,菜里是山芋丝,零食是炭火煨山芋,连过年做扣肉,肉片之间也夹着山芋片……

与他恋爱后,为了让他能坦然面对从前遭遇的艰难困苦,逐渐放下别扭的警觉感,与那种防卫过度的自尊心,小昭以身作则,经常拿自己的遭遇开涮。

与崔永一同参加聚会时,小昭会像说脱口秀一样,讲述自己怪癖的由来——譬如,她为什么是一个衬衫熨烫平整才会上身的讲究人?那是因为,在16岁之前,她所有的衣服都是贵州山里的母亲,在古老的木头织机上织出来的。

“那个木头织机高大得像龙猫一样,操纵起来的声音,怎么形容呢?你会觉得惊恐——莫非是刚铎王国里的吼叫精灵就要出现了吧。那种布织出来特别粗,穿在身上像《魔戒》里黑魁首索隆的盔甲,磨皮肤,所以要用棒槌反复捶打,把它尽可能弄软,可这样,它又特别容易打皱了,所以,我的铁匠爸爸打了一个铁熨斗,每天入睡前,我把粗布衣服熨平,才睡得踏实。那些年,我的自尊心像铁熨斗一样重,也像它一样动不动被烧得通红,落在哪里都吱吱啦啦地乱响,毕业很多年后,我去问我的中学同学,你们发现过我的衣服都是烫平了才来上学的吗?他们惊讶地睁大了眼睛,说,你这是何苦?我们觉得你的成绩那么好,背地里都喊你‘徐神’,就算你穿麻布袋来上学,谁敢嘲笑你呢?”

崔永也在一旁,像听脱口秀“开放麦”的观众一样,笑得前仰后合。小昭饶有深意地望向他,崔永何其聪明,立刻明白妻子是在点醒他:因为家境造成的古怪自尊心,因为自尊心而引发的人际关系的紧张,有时根本没必要。同样是努力了18年,才有资格与幸运儿们坐在一起喝咖啡,为何有的人说起来就那样的云淡风轻,有的人却将往事当成心里永恒的一根刺呢?这是肚量的问题,也是幽默感足不足的问题。

幽默和自嘲的能力是可以习得的,因此,这两年小昭拖着崔永,一起买票去看脱口秀的线下表演,在大笑中反思一下,那些同样闯荡大城市的演员,是如何将自己年轻时所遭遇的困窘,提炼出其中的喜剧特征,来启发所有人 “莫欺少年穷”的。

小昭和崔永看到,比起他们之前的租房遭遇,演员邱瑞曾经更艰苦,他北漂时租了一个房子,户型如“钻石”,屋里找不到一个直角,全是锐角;卧室是梯形的,卫生间是个“三菱锥”,当邱瑞活灵活现地表演他在卫生间里,被一个墙角逼到下腰时,观众看到的并不只有窘迫,还有在窘迫中爆发的幽默与激情。

笑完之后,崔永终于明白妻子带他来看脱口秀线下表演的深意——从乡村走到城市,或从小城镇走到大都市的青年,谁都有不那么富裕的青春时代,谁都有逆水行舟的时光,何必因此对过去的遭遇避之莫及,何必竖起满身的芒刺去维护脆弱的自尊心?

无法选择的出身,构成了我们没有办法回避的成长背景,但是,若我们把这段过往摊晾在阳光下,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以别出心裁的比喻和谐音梗,去挖掘这段往事令人捧腹大笑的一面,令人回味无穷的一面,你就会发现,往事的霉味儿渐渐散尽,留下的都是自信带来的蓬松干爽的气息。

放下沉重的往事,你就不再是一个容易被冒犯的人了,而婚姻中的很多矛盾,与人相处中的很多芥蒂,莫不是来自一颗容易被冒犯的心。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