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珍》:是家史书写,更是时代告白

中国妇女报  |  2022-09-20作者:崔安琪

近日,由叶珍长子、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和家人共同写给叶珍的纪念主题文集《叶珍》在朱文泉上将的出生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首发。本书讲述了一位中国女性的日常生活故事,既传承良好家风,呼应德育教育又兼具社会价值,从某种程度上看,更蕴含着作者对时代的告白,具有可读性。

————-

9月16日,由叶珍长子、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和家人共同写给叶珍的纪念主题文集《叶珍》在朱文泉上将的出生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首发。《叶珍》不仅讲述了一位中国女性的日常生活故事,也是对一个美好家庭的书写,更是对一个社会何去何从的思考。

传承良好家风

叶珍是共和国上将朱文泉的母亲,她是如何培养出一位共和国上将的?看完《叶珍》这本书,我们可以得到答案,那就是:良好的家风教育。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叶珍》一书正是呼应了新的时代主题的生动教材,它倡导培育良好的家风教养,注重传承、振兴家风。一部典型的家族史,往往也是一部民族史的缩影。传承好的家风,既是一种历史传统,又是一个时代命题。

《叶珍》是一部纪念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的散文集,全书通过“相夫教子”“操理家务”“崇耕尚读”“传孝承善”“爱国爱家”“自强向上”六个主题,将叶珍正直、善良、勤劳、智慧的一生拼图式地描摹出来,形象卓拔,真实而感人。从这个角度看,《叶珍》不仅是对一个家庭历史的记录和书写,更是对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告白与记忆。

本书出版单位负责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认为,《叶珍》是一部主题鲜明、面向学生群体的重点图书,它书写的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但也是千万伟大母亲的缩影,《叶珍》是传承家风家教的生动教材。

重视德育教育

借《叶珍》一书,朱文泉上将除了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外,还希望通过对母亲的追思和对家风的形象诠释,鼓励年轻人珍惜父母的恩情,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并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朱文泉上将是一位离开盐城、带着泥土进入军营成为将军的苏北少年,他自己的奋斗和追求光明的故事,具有励志意义。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在首发式上说,《叶珍》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人生教科书。希望小读者们能从中汲取中华传统美德的养分,感悟质朴浓烈、向上向善的家国情怀。

《叶珍》是一本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书,它给教育界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书中大量感人至深的故事片段对青少年来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会给他们感动,给他们启迪,给他们鼓舞。江苏省教育厅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沈本领认为,《叶珍》是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典范文本,是他们走好人生道路的有益指南,是弘扬中华美德的明亮镜子,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孩子阅读这本书,从中得到感染和熏陶。

《叶珍》这本书里,鲜活的追忆和讲述的故事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读者的心灵,引导着年轻读者与作者一起穿越这段艰难而难忘的时光。让他们意识到今天的幸福日子和快乐时光多么来之不易,从而珍惜当下。

兼具社会价值

每个家庭都应该为母亲书写一部书,写一部真实记忆的书,写一部歌颂的书。《叶珍》在这点上,受到著名作家阎连科,著名社会学者、南京大学教授翟学伟,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永康的盛赞。阎连科认为,《叶珍》有一般作家书写不出来的质朴和生活原有的质感、样板性,具有亲和力和启示意义,更有社会学的价值。

《叶珍》还以生动具体、清新润泽的回忆和描写,展现了一位农家母亲的音容笑貌和博大情怀,具有可读性。本书的几位作者,虽然不是专业作家,但是他们的写作风格平实、朴素,书中提到的民俗文化和方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让文章在平淡之中呈现了真滋味,有沁人心脾的力量,是适合大部分读者阅读的散文。尤其是对母亲的缅怀和对逝去时间的怀念,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本书的副标题并不奢华,但真正伟大的母亲都是平凡的,她们都因为平凡而伟大,值得怀念和爱。本书值得我们去阅读,对个人史、家族史和社会变迁史也具有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