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弘:对于演戏这件事,永远保持真诚

澎湃新闻  |  2022-09-20作者:潘妤

澎湃新闻记者 潘妤

袁弘 主办方供图

袁弘很少接受采访,他觉得对一个演员的关注应该更多在台前而不是幕后。虽然这些年,无论台前幕后,他都非常忙碌,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事。从夏天到秋天,他都穿梭在话剧《前哨》和《弗兰肯斯坦》两个剧组。一个月前,上戏出品的《前哨》又一轮首演,他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的舞台上,度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他感慨,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40岁那一天,会回到母校,排练、演戏,并且,在那个再熟悉不过的舞台上,度过生日。

排练照

生日照

最近两个星期,袁弘又开始了在上海大剧院舞台上的“摸爬滚打”。中文版《弗兰肯斯坦》算得上今年戏剧舞台最受瞩目的制作,袁弘要在人形生物和科学家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里切换轮演, 挑战英国版时“卷福”他们干过的事情。

作为一个大学时代就开始拍影视作品并成名的演员,袁弘在从上戏表演系毕业十几年后重归舞台,他觉得自己终于过了那种让他抓耳挠腮的“戏瘾”。 这些年,虽然一直忙着各种影视剧,但他还是经常进剧场看戏,只要一看到认识的人在舞台上演戏,心里就痒得难受。而《弗兰肯斯坦》,这部表演如此高难的作品,终于让他有机会在舞台上实现一个男演员对自我的挑战。

也许是因为回到了自己曾经学习生活了十年、并且有太多感情和亲友故旧的上海,袁弘在演出前对记者谈了很多。关于表演、关于家庭,关于成长,关于自己的人生态度。他的诚恳和从容,也许因为他对自己始终的要求:做一个对万事万物都非常有感情的人;对于演戏这件事,永远保持真诚。

回到最熟悉的那个舞台

《弗兰肯斯坦》预演场结束,袁弘就开始在微信里征询起朋友的观剧感受。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 “戏演完了,我喜欢跟看过戏的朋友聊一聊。因为演员在舞台上,看自己是不客观的,你一定要听一听,观众他看到的是什么。” 

《弗兰肯斯坦》剧照

他说这一次自己心里有点没底,因为上海场是第一次演弗兰肯斯坦,和闫楠也是第一次这么组合搭档。排练这个角色只有5天,远没有像之前在北京排练演出人形生物这个角色那样来得更加准备充分。

“其实我排练的感受是很好,但是并不代表上舞台会好。弗兰肯斯坦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未知的。”演出前,袁弘就对自己的表演保持着审视和思考。他极是认真,聊着聊着就谈起对人物角色的理解,让人感觉是一个摩拳擦掌即将汇报演出的学生,而不是那个早已成名的成熟演员。

一年多前,演了很多年影视剧的袁弘回到了戏剧舞台,参加了母校上戏出品的话剧《前哨》,在剧中演出柔石一角。他说,这是这十来年他一直想做的事情,看别人演话剧心痒了很多年,始终因为档期或者剧本各种原因没能实现。而《前哨》找到他时,手上一个项目突然延期了,“感觉就是为了这个戏留出来的档期,又是母校的项目,很快就答应了。”

创作排练的过程是一次沉浸式“回忆杀”。“我们剧组排练就在红楼的表演教室里,然后连排就在黑匣子,首演就在实验剧场,你要是在上戏读过书,一定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吃饭就在食堂,突然一下,你觉得全回去了。那种学生时候的回忆,平时可能只是大家聊天时一点一滴地进来,现在感觉是一下子,所有的那种回忆冲了进来。”

化妆照

袁弘大学时代的很多故事都和同寝室的好哥们胡歌联系在一起。两人同窗四年隔床相对,形影不离亲如兄弟。他因胡歌的介绍接下人生第一部电视剧。而胡歌出车祸,袁弘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他甚至为此推掉所有工作,陪伴胡歌养伤一年。相识20余年,两人的情谊始终未变。胡歌之前曾演了好几部话剧,或许,这也是让袁弘特别“心痒”的原因之一。

化妆照

总之,再度回到上戏舞台后,袁弘说,自己演话剧的“瘾”被彻底勾起。“《前哨》毕竟是一个群戏,但《弗兰肯斯坦》这个戏给表演的空间太大了,而且这个戏的文本和班底都很好。”说起自己再一次投入舞台的缘起,他忍不住又感叹了一句,“但这戏真太难了,它突破你所有的表演经验。”

在北京演出时,袁弘“觍着脸”请来很多朋友来看戏,“很多人可能演出头几场不会请太多人,因为他知道这个状态不够好,但我还是厚着脸皮请来很多人,我想,怎么样能够在更短的时间里边让这个角色呈现得更好,我需要懂戏的人来看完聊。比如徐帆姐,她在舞台上站了这么多年,我就和她说,你看完一定得提意见,一定要告诉我我们哪些地方不够好,或者一起探讨,你觉得这个角色应该是怎么样的。”

回到上海演出,这里更有他太多的师长、同学和好友,袁弘甚至因此有了一种毕业20年汇报演出的感觉。而前几天,有熟悉他的朋友看完他演的怪物场感慨:舞台上已经完全看不到半点袁弘的影子,他已经和这个角色完全融在一起。

袁弘在上戏实验剧场的舞台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

对演戏这件事永远保持真诚

作为演员,袁弘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2001级表演系本科的他,早在大学时代,就比别人更早开始了接戏拍片。早早就有了粉丝,和如今所谓的“流量”。

大三那年,他接下了人生第一部戏,当时唐人投拍的清装戏《天下无双》,扮演少年康熙的角色。三年后就在另一部清装戏《上书房》中出演男一号。此后十余年,袁弘的片约不断。2011年《步步惊心》里的十三爷胤祥,更让袁弘走上了事业的高峰。因为长了一张俊俏的王子脸,早年间,袁弘扮演了很多帅气的古装男主。有段时间,他被何炅昵称为“横店小王子”。

不过,成名很早的袁弘,在考进上戏之前,却是一个纯正的演艺“小白”。高中时代的他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当过学生会主席,还是校篮球队队长,但和文艺却毫不沾边。

父母对他要求严格,希望他能考上好的大学。而他也从没想过要走上演艺的道路。直到高考那年,受到一个邻居好友的鼓动,抱着试一试并解压的心情,蹭着对方的路费和住宿,从武汉一路到北京参加艺考。

报名时,袁弘甚至搞不清,这么多专业都是干嘛的。他在报考上戏表演系的同时,还给自己挑了一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我当时想,毕竟我是学生会主席,管理,我应该行。”

尽管自觉面试时窘况百出,但袁弘还是同时通过了北京广播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三试。最终进入了上戏表演系。然而,“小白”的挫败感很快到来。虽然文化课成绩不错,但每一项专业课却都是落后的,“加上我是武汉人,台词简直就是要了命了,常常成为被同学笑话的对象。”

因为基础实在太差,大一那年的第一次表演系片段汇报,老师没有安排袁弘上台,而是让他干了舞台监督的工作。自此之后,袁弘成为了班里最发奋的学生。“我可能每天都是我们班起最早练早功的。在学校大门口一个楼里,一边把腿放在栏杆上压腿,一边练台词。”毕业之后很多年,袁弘依然保持着练功的习惯,“八百标兵奔北坡”和“报菜名”这样的台词功课,袁弘现在依然能张口就来。

毕业很多年之后,他的台词老师告诉他,“以前读书时候不敢跟你说,怕打击你的自信。当时招你的时候老师们也是很犹豫,因为你真的啥都不会,完全是一张纯白纸。把你招进来就像做一个实验,看看能不能把一张白纸变成一个好演员。”让老师们欣慰的是,那一年的“赌一把”,还是比较成功。

演了十几年戏,袁弘对演员这个工作有了更多的感悟。他觉得,一个好演员的标准是,对于演戏这个事永远保持真诚。

“但这个事太难了,保持真诚太难了。”

被问及演了这么多角色最喜欢哪一个。他略沉吟了一下说,“我不知道其他演员,但我会永远觉得不够好。我甚至会不好意思看我过去的表演。但你又不得不去看。有时候我会带着审视的眼光去看,然后会非常不好意思,当年怎么会这么演?”

“演员就是这样,你只要一直在演戏,总会有新的东西,新的感受。你只要在思考,总会对表演有新的理解,一旦你有了新的理解,你对过去的自己就会很难满意。”

他很快又补充另一个回答,“当然,比如《步步惊心》里的十三爷我还挺喜欢,我喜欢那个角色的性格,我觉得是有魅力的,但跟我对自己的表演满意是两回事。”

或许因为这些对表演新的理解,他更发现舞台的魅力。“影视剧拍完就过去了。但话剧里给你的机会更多,空间更大。因为你会反复去完成一个角色,反复完成一句台词、一个调度。所以你总有机会审视自己,可以看看昨天的自己是否足够真诚。”

做一个对万事万物都非常有感情的人

“一个好的演员,应该对身边的人和事,甚至大一点说,对万事万物都该是一个非常有感情的人。”

在对表演保持真诚之外,袁弘对一个好演员的理解和自我要求,多少让人吃惊。

但他似乎确实在实践着这一点。

在熟悉他的人眼中,他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朋友,更是一个真正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他会无微不至照顾身边所有人。只要带着家人出行,他会把每一个细节安排好。定哪一个餐厅,吃什么东西,几点吃饭。坐什么交通,定什么酒店,有没有孩子可以玩的地方,有没有老人休息的地方。

“可能因为我是个处女座。而且还想过学管理。”袁弘这么开玩笑,解释他对家人体贴入微的照料,以及对细节的关注。

妻子张歆艺也是演员。或许因为袁弘的影响,中戏毕业的张歆艺也在今年尝试回归舞台。就在前几天,她也在上海演了一部话剧《我不是潘金莲》。袁弘终于有了时间看上了这场演出。看戏出发前,他对着儿子说,“你现在跟爷爷奶奶睡觉,等你醒的时候,一睁眼就会睡在爸爸妈妈中间。”这是和袁弘同行看戏的友人说起的细节,那个瞬间,他们看到了孩子眼中的光,更被袁弘这种细腻的父爱打动。

而袁弘自己觉得,一切都是特别自然的,“每个人的本性不一样。我是真的很享受对孩子的陪伴和跟他一起的成长。”

因为有了儿子,他对人生的理解也改变了。“我觉得孩子是来救赎你的,一个人过去无论怎么爱别人,其实都是从自己内心出发,但有了孩子,那种爱就是真正从他出发,真正无私的。”

“有了孩子之后,我突然理解了一个特别大的词,什么叫天伦之乐。这是一种真正的乐趣,人真正可以享受到的东西。很多东西是你工作或者挣钱都带不来的。比如我今早出门前,儿子会突然说,爸爸你工作顺利。我助理听见都乐了。那个是其他东西带来不了的。”

袁弘很享受自己的家庭生活。“我老婆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她一直在创造一个氛围,告诉整个家庭,父亲在这个家里对于儿子来说是多么重要的角色。”

他对生活也保持着巨大的热情。热爱美食,在全世界发现好吃的,自己开了一家面包店,在美食界混得特别熟。热衷健身,在爱吃的前提下还始终能保持一个男演员应该有的身材。至于机车、篮球这些爱好,还有朋友和哥们,也始终都在。

不过,袁弘觉得,这些都没有太多必要都说出来。毕竟,自己最重要的身份,还是一个演员。

40岁的袁弘,把所有对“万事万物”的感情,放进自己的生活,也放进他对表演的思考,以及他的角色之中。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