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小巨人”企业发展更加根深叶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15作者:张继


近日,工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当前第四批43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至此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中小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层面都在大力扶持的重点企业类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十四五”规划及2035愿景目标纲要》也明确,“十四五”期间,要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为我国企业创新转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是国家强链补链的生力军,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接下来,我们要结合实际,采取务实举措,为“小巨人”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


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注入更多活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顾名思义,要的就是“小块头”。“船小好调头”,发挥“小巨人”企业的创新性和灵活性,在某个方面深度掘进,取得创新突破,就会激发和带动更强大的发展动能。就四批公示的“小巨人”企业情况来看,更多政策活水都注入到了中小微企业。从规模看,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国有企业占比9%,合资和外资企业占比7%。有持续不断活水浇灌,有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如雨后春笋,正在不断破土而出。对于相关部门和各地区而言,要注重各类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关键时刻要帮一把,引导他们迈上创新发展之路,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注入源头活水。


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活力韧性。能够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键要有一种专注与韧性。从第四批“小巨人”企业的具体情况看,“专业化”趋势更为明显,专注度更加集中,尤其是在某个细分领域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简而言之,企业虽小,但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据悉,第四批“小巨人”企业从事细分领域时间均为3年以上,在10年以上的多达3000余家,很多企业都在强链补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增强发展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换句话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扎根中国经济发展第一线的实体企业,我们不仅要积极培育这些企业,更要持续发挥他们在产业链和发展链上的作用,激发这些企业的活力韧性,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性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本身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与活力,即便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能够实现韧性成长,能够赢得发展先机。发展的奥秘就在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身具有强大的创新性,无论是从研发投入,还是营业收入来看,增势都比较快。据悉,第四批“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远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平均拥有Ⅰ类知识产权16项、发明专利14项。近两年,企业户均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速在20%以上,增长态势明显。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持续激活“小巨人”企业创新活力,让更多的“小巨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