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构建防灾减灾“铜墙铁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10作者:苟文


近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安全是生命之基石、生存之根本,防灾减灾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不得半点玩笑、来不得半点虚假。各级要强化认识、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切实构建防灾减灾的“铜墙铁壁”。


预防上不能麻痹大意。一定程度上,“防”的重要性不亚于“救”,只有未雨绸缪,常抓不懈,才能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采取大喇叭、宣传宣讲、相声小品等接地气、起实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要做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坚决克服“应该不会出问题”的侥幸心理,全面排查汛期、地质、安全生产等各类灾害风险点,建立健全预警、响应、救援等应急体系,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上,把措施落实到点位上,切实做到有备无患,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抢救上不能犹豫不决。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灾难面前,抢救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只有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才能形成抢灾救灾的强大合力。要树牢“一盘棋”格局,强化协同作战、相互补位,使防灾减灾跨部门、跨区域联动,变“物理叠加”为“化学反应”,达到“1+1>2”的有机融合。要形成联防联救合力,充分发挥区域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党旗、亮身份、亮行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群体冲锋在前、挺身一线,全力抢险救援、救治伤员和恢复生产,切实把灾害带来的影响最小化。


善后上不能适可而止。重大灾害有时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可逆转,需要做好善后工作,把关心关爱贯穿防灾减灾全过程。要加强心理疏导,针对灾后群众容易出现的焦虑、不安、惶恐等情绪,采取上门走访、交心谈心等适当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常态开展人文关怀,组织专业医生实施分类疏导干预,有效缓解灾害带来的消极心理影响。要加强困难帮扶,把受灾群众的实际情况纳入“台账管理”,从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就业就医等各个方面,“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由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督促落实,最大限度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