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重庆山火背后的英雄精神和人民力量

中青在线  |  2022-09-05作者:徐健 孙梦思

八月的重庆山火牵动着亿万国人心弦。而今,山火褪去,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依旧在脑海闪现。这场山火让我们见证了英雄精神和人民力量,这份精神和力量来自消防官兵的忠于职守,来自摩托“骑士”的一呼百应,来自志愿者的勇往直前,更来自每一个平凡人的温暖守护。


“面前是漫天山火,身后是万家灯火。”这个场景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最美逆行者是他们的标签,火情就是命令,勇敢逆行是他们的日常,他们就是中国消防员!重庆5000余名市区两级应急局专业救援队、森林消防、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及当地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逆行奔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逆火而行。山火扑灭后,北碚消防仍然坚守岗位,防止一切复燃的可能性,为人民和山城坚守到底。在这场与山火的较量中,重庆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我们看到了兄弟的驰援、手足的深情、血脉的相连。


武警、消防战士是守护人民安全的英雄,而人民是支撑他们前进的力量和坚强后盾。无数市民成为自告奋勇的志愿者,传递温暖与大爱,提供强大的后援保障,让消防战士随时能够有灭火器具的补给,吃得上热饭菜,在高温天气里喝得上冰水。他们以“志愿者”之名成为消防前线的“后援战队”,他们说“这是我们的家,必须守住!”“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当过兵”“我2008年救过灾”“我们只是普通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这就是山火之下的大后方,组成摩托大军、徒步大军、“防火长城”。他们是一座城的守望相助,每个人心手相连,便使这座城无坚不摧、战无不胜,这是重庆雄起的底气。


山路陡峭,摩托车“骑士”瞬间集结,前线告急的灭火器材、药品、食物、水等,在他们的一次次往返中被传递。连续多日的高强度持续运送,将近50斤的负重,他们用稚嫩却又坚挺的臂膀背起。他们前一秒还是外卖小哥、快递员、专业越野摩托车手、摩托车爱好者……在山火的集结令下,他们迅速组队,投入这场共同的“战斗”。他们之中有“蝴蝶结女骑士”吴朴慧,有00后的重庆娃儿“龙娃子”,还有更多甚至连名字都不曾留下的无名“骑士”,在熊熊火焰之下映照出的每一个微小身影,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缩影。在灾难面前,他们不做旁观者,而是战斗者。他们都是逆火而行的平凡英雄!


你为我们拼过命,我们想说“谢谢你”。千里驰援的灭火英雄们离开那天,重庆当地群众夹道送别,硬核投喂、敬礼致意,这是发自重庆人心底的谢意。向他们致敬——向勇敢灭火的消防官兵,向运送物资的摩托“骑士”,向每一个志愿者,他们是山火逆行者,更是家国守卫人。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