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数字“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01作者:孙武贤​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紧抓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完善“生产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融合体系,用“数字”音符谱写新时代的田园新歌,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家园。

基础是“建”。“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数字乡村的关键之举。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筑牢数字乡村的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核心在“用”。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我们要借助数字乡村建设的东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脚踏实地,奋发作为,善用数字乡村建设这把“金钥匙”打开乡村全面振兴之门。要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创新将新型信息技术与传统种植业、畜牧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发挥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衍生乡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动能,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关键在“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营造居民管理、疫情防控、返贫监测、智慧农业、安全生产、物联监测等众多智慧应用场景,形成全域覆盖、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服务统一、互通共享的“一张网”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将数字元素积极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为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智慧活力”和“智慧动能”。

“乡村兴则国家兴”。我们要牢牢抓住数字乡村建设的新机遇,锚定数字乡村发展的新蓝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