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小事做好好事做实就能发光发热

中青在线  |  2022-08-30作者:张玉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社区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利益,影响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干部感受着民生百态,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和党群关系的塑造者,既要有“父母官”情怀,也要有“子弟兵”意识。

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是基层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只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鼓励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党员身先士卒,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牢防线;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党员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付出为社区增添温情。社区工作者的默默工作,传递着党的关怀,让居民切实感到党就在人民身边。

秉持为民情怀。社区工作者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是与群众距离最近的工作。在工作中,要多听群众的声音,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和群众坐在一起聊在一起,倾听他们的急难愁盼。从开展厕所革命到提升养老服务,社区的小事都是影响百姓生活幸福的头等大事,干部要有造福一方的情怀,勇于担当,克服懒政,把一件件小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打造共建共享。社区工作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对社区的工作最有发言权。在社区工作中,干部不要唱“独角戏”,要运用群智群力,鼓励群众参与治理。如陕西西安学习巷社区,在党支部的牵头下,发动40余名热心群众倾听各户的家长里短、收集对社区工作的建议,每周开会梳理并结合开展工作,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各地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社区帮帮团等,不仅形成了邻里互助、社区和睦的氛围,也让老百姓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和管理中来。

把平凡的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就能在社区工作中发光发热,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