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学习“中国好人” 积极传播真善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24作者:王万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行动践行“真力量”。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李培生、胡晓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伟大源于平凡,伟大源于坚守。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榜样力量,用实际行动学习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用真情永葆“人间善”。此次上榜好人中,有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有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有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十三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有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至爱至善,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正是因为有着这些付出,社会才愈加让人感到温暖。面对这些不平凡的感人事迹,我们在向这些平凡的好人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善意的撒播者和爱心的传递者,用行动让人间充满善意。

用传承诠释“精神美”。“中国好人”是一群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普通人,在他们身上,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得到完美交融。资助350多名西部孩子圆大学梦的刘春荣、寒冬中抱住悬窗老人30分钟终于救下老人性命的女孩施艾彤,用柔弱双肩撑起两个家的好媳妇马爱真……评选产生“中国好人”,收获的往往不只是荣誉和表彰,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个人标签”,而是精神的传承与积淀。我们要崇尚好人,立足平凡,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地去做每件小事。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榜样引领,进一步增强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每个人都可以找准伟大事业中的立足点,让社会更文明、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俊秀